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最多跑一次”还能跑多快?建德“挑刺”大军来助跑
2017年09月04日 16:24:5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方祺 杜京芝

“最多跑一次,千人来冲刺”启动仪式。 通讯员 朱永标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方祺 杜京芝)眼下,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才能跑得更快更好?

  9月4日,建德市启动“最多跑一次,千人来‘冲’刺”活动。“这个‘冲’刺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加速助跑‘最多跑一次’,二是指活动就是冲着挑刺来的。”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田介绍。活动期间,将邀请一千名当地群众和企业人员来到办事窗口,围绕审批程序、审批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评价、集中挑刺。

  在交通窗口,市民汪伟带着申报材料来“挑刺”。“我开了一家物流公司,要给车辆办税务购置税。说是现场即办,我想看看到底要花多长时间。”汪伟说。

  没想到,手中的茶水刚喝到一半,汪伟就拿到了办理材料,前后不过5分钟。这让他很是放心:“这样的办事效率,我要给工作人员点个赞!”

  不过,汪伟也提出了个人建议:“为了办道路运输证,还要拿着驾驶证和行驶证,跑交警线的两个部门。今后两证合一该多好。”

通讯员 李婉谦 摄

  “你好!我的社保要从个体经营户转到企业,具体流程怎么走?”在社保窗口,市民吴晓静手拿一沓材料,率先发问。

  只见工作人员对答如流,让前来“挑刺”的吴晓静有些“失望”:“原先提问,工作人员对业务不太熟,还要互相确认。这一次,他们让我耳目一新。”

  “挑刺”大军涌入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心里最紧张的,是各个窗口的负责人。

  在人社窗口,负责人罗昊笑容灿烂,不慌不忙地接待着柜台前的群众。“我们不怕群众来挑刺,相反,我们很欢迎!”罗昊说,要优化窗口服务,就要“开门纳谏”,听取老百姓的声音。

  罗昊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下一步,要去努力实现大数据共享,“公安出入境、外地户口迁入、孩子入学、招投标等办理项目,都需要社保证明。数据共享后,群众更能少跑腿。”

  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和二楼,各有一个意见箱。现场打开之后,白色的意见表就“喷涌”而出。记者看到,仅2个小时时间,就有近400份意见表入箱,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的,是前来挑刺的群众的建言:“国税窗口有时等候时间比较长”、“希望工作时间固定电话能及时打通、咨询”、“办理抵押登记费用、涉及公积金及银行支付登记费可否统一记账”……

  对此,王田表示,所有意见反馈将交由相关部门,逐一进行认真处理,并对留电话的群众做好及时回访,以提升窗口审批服务。

  王田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德市自今年8月1日以来,实行“局长坐班”制,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到中心窗口坐班3次,参与窗口报审资料的审核、受理、审批、解答工作。

通讯员 李婉谦 摄

  据了解,“最多跑一次,千人来冲刺”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除了集中冲“刺”、查找问题以外,还将开展主跑冲“刺”、在线冲“刺”、问政冲“刺”、媒体冲“刺”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梳理问题和不足,并对后续提升整改进行跟踪督查。

  截至今年8月,建德市公布了95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为95%。下一阶段,建德市将加快突破还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一条龙、无纸化、零上门”。

标签: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群众;数据共享;审批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