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断流41年后 富春江再次滋养双浦之江
每天有70万立方米的江水引入 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
2017年09月04日 16:24: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韦隽 高静玮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韦隽 高静玮)“水又活了,真好!我等了30多年了,终于等来了。”

  昨天上午,杭州双浦镇周富村社井社区举行了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仪式。未来,每天有70万立方米的江水从富春江输入沿山南渠和二号浦,改善双浦及整个之江地区的水生态环境,对于双浦和之江地区的百姓而言,守着一江清水却不见水来的场景已成历史。

  引水工程

  是一次水生态的修复

  在说引水工程的意义之前,得先说一下北支江、富春江、之江地区的关系。

  富春江从富阳流向之江、萧山,在东洲岛分成两路,一路就是富春江主江道,另一路靠近之江地区就是北支江。曾经,之江地区水网上承山水,下接北支江,大大小小的河道溪水都是“活”的,当地农业、水网运输非常发达。

  双浦周富村80岁的村民杨勇海说:“我年轻时,我们这里都是种水稻的。门口的河水很深,能开很大的船,把山里的石矿运到富阳、萧山、上虞。”

  但是,上世纪70年代富阳东洲大坝建成后,富春江北支江江道开始逐年淤积、河道断流,沿线排灌站无法正常运行,原先8个排灌站有6个荒废,影响了农业生产,对双浦地区的生态、水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杨勇海说:“没有水了,我们后来就没办法种水稻了。”当地的农民换了很多种植方式,再后来双浦地区大规模养起了甲鱼,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嫁到周富村36年的郑大姐也说:“我家门口就是一条河,我刚嫁来时,河道里还有水的,能开很大的船,我老公还经常能下水捉鱼,后来水一年比一年少,再后来只有每年梅雨发大水的时候,门口的河里是有水的,雨停了,就没水了。”

  因此,引水工程是一次水生态的修复,将改善双浦及整个之江地区的水生态环境。

  四个工程

  组成富春江引水工程

  真正算来,北支江断流淤积已经有41年。想要重新恢复水网和水环境,仅靠疏浚,是不够的。

  “其实富春江引水工程是包含四个工程在内的。”西湖区林水局的谢素勤局长说,第一个工程是北支江累计清淤5.3公里,拓宽形成了50-200米江面;第二是清水入城工程,在社井修建了泵站,每秒可以打出6立方米北支江的水;第三是修建了沉淀池,让进入之江地区的江水可以在这里把泥沙沉淀,让内地的河道减少淤积,原理和调钱塘江水入西湖需要有沉淀池差不多;第四是沿山南渠的整修,这条渠相当于之江地区的“主动脉”,之江区域水网都从这里得到北支江的滋养,同时沿山南渠也是防洪通道,沿线修建了四个闸站。

  负责工程建设的之江城投工程二部负责人黄志龙,则用“南水北调,由东往西自流”来概括了整个工程,就是把南面的北支江水引入靠北的之江地区,靠西面的沿山南渠输入的水流让东面之江地区的水网实现了自主流动。

  为了让这泓清水,在滋养了之江地区后依然能以三类水的标准流出之江地区,和水利工程一起开展的,还有双浦镇截污纳管、河流清淤、微小水环境的整治等等项目。

  铜鉴湖重新开发

  也提上日程

  “水网恢复后,铜鉴湖的重新开发也在日程上了。”黄志龙说,之江地区的铜鉴湖,曾经是和湘湖、西湖齐名的重要湖泊,是西湖莼菜主要的出产地。

  “富春江引水工程在剿灭劣Ⅴ类河道、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为新产业的落户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表示,“未来,之江地区将从传统种植、养殖业向旅游业和现代农业转变,力争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水资源基地。”

标签:富春江;水网;修复;西湖;河道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