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象山:大事小事都来说 “村民说事”让问题不出村
2017年09月14日 10:54:51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杨柯)在宁波象山县,有一种村民自创的“土办法”,无论是村里的大事小事,麻烦事、困难事,只要到村委会的“村民说事”上说一说,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村”。那么,这“村民说事”背后到底有什么灵丹妙药?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西周镇夏叶村的村民说事会

  村民的发声平台——“事事有答复,件件要解决”

  早上7点,象山县西周镇夏叶村的“村民说事”会开始了,这一次大伙儿讨论的是“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有村民认为,村里正在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不到位,垃圾不及时清理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时候桶是隔天来倒的,有的时候清理不及时,桶满了,人家就把其它的都丢在不该放垃圾的空桶里。”“年纪大了的不识字,‘厨房垃圾’这几个字可以标1号,这样我是认识的。其它垃圾桶标2号,到时候每天这么做,基本上慢慢地就转变过来了。”会上,村民的意见提了不少,村支书张方鸣的笔记本上也记了不少,按照“村民说事”的章程,村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村干部都要给予答复。

  “能解决的,会上当场解决,办不到的,在下一次说事日,给他们一一答复。”每一次“说事会”上村民提出来的要求,村里的公园发展、溪坑治理等等,张方鸣都会记在专门的本子上。

  村干部必须到场 每月10日、25日村民“定期说事”

  事事有答复,件件要解决,这就是“村民说事”会受村民欢迎最重要原因。作为“村民说事”会的发源地,西周镇在2009年以前,因为涉及到水库改造、征地拆迁、村庄建设等问题,不少村民对村里的工作有看法,想说话又没地方可说,有些村民干脆跑到镇上,找镇干部“拍桌子”。

  “当时出现一种现象,老百姓习惯于找到镇政府,而且找到镇里主要领导,来问事情、解决问题。”西周镇党委副书记童立敏表示,在反映的过程中,就提出村里缺乏沟通交流的平台,甚至有个别村都找不到村干部,而镇里希望村里的老百姓有发声的平台。

  给老百姓发声的平台,让村民有地方说理。现在每月10日、25日两天,西周镇各村都会定期举办“村民说事”会,除规定村干部必须到场外,任何一个村民都可以参加。而“说事”会上提出的问题,村里无法解决的,由镇里给予答复或解决。

  杰上村有村民曾反映水库年久失修问题,过去像这样的大事儿,只能等到一年一次的村民代表大会才能讨论决定。而如今,有了“村民说事”会,大家很快商量出了解决方案。西周镇杰上村党支部书记赖小本说,以前干部不集中,如今 “说事会”领导班子成立,“说事日”干部们必须到场,老百姓就有时间来说事,有地方去说事。

新桥镇东狮村的村民说事会

  仅去年 象山全县的农村信访数就同比下降了31%

  目前,“村民说事”会已在象山县490个村推广;仅去年,全县以“民事村办”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起,农村信访数同比下降31%。村民提交建议3600余条,其中近3000条得到采纳并实施。有村民表示,现在村民们很幸运,村里有“说事会”,有事都可以到村里去说一说。

  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村民说事”只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下一步“村民说事”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向前推进,使尽可能多的村都能够达到比较规范、比较高的水平,让“村民说事”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一个好平台。

标签:村民;农村信访;村干部;老百姓;大事小事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