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干部履职情况如何?村民当起“医生”来把脉
2017年09月15日 10:40: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勇锋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95.jpg

淳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以了解情况。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毛勇锋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村里有些事情,村干部几个商量一下就定了,我们村民都不太清楚。”淳安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余树来在枫树岭镇乳洞村走访农户进行问卷调查时,有村民这样说。

  枫树岭镇有28个行政村,今年上半年村级组织换届。半年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建设党风廉政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村民的评价又如何?

96.jpg

  第一纪检监察组成员走访农户进行问卷调查。

  日前,淳安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枫树岭镇纪委,对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一次全面“廉政体检”,重点针对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干部作风情况、任期承诺进展情况、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情况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联合“会诊”,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除了会议汇报、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常规检查外,本次“廉政体检”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采取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让广大村民来“把脉诊断”。

  “村里的干部中午喝不喝酒?”

  “平时有村干部打牌吗?”

  “村里的低保是怎么定的?”

  “你到村里办事情,请村干部吃饭或送东西吗?”

  ……

  走访组一边走访,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协助村民完成问卷。

  不少村民向走访组反映了一些自己遇到或看到的问题。通过对走访情况和调查问卷的梳理汇总,村干部的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97.jpg

第一纪检监察组成员走访农户进行问卷调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些问题我们在面上检查不一定能发现,但村民却是知道的。因此,我们要借助群众的力量,让他们当‘医生’,给村干部‘把把脉’,看看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枫树岭镇纪委书记蒋利洪说。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枫树岭镇,淳安全县23个乡镇423个行政村的村干部近期都接受了“廉政体检”。

  “我们在监督执纪时,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方爱民表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上任已有半年,通过全面的‘廉政体检’,我们能够尽早、准确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对症下药’,督促整改的同时提前打好‘预防针’。”

标签:村干部;纪检监察;走访;纪委;纪检监察组;派驻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