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细“治”入微,仙居劣V类水体销号后落实长效机制
2017年09月15日 10:40:0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蔡子华 张长春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蔡子华 张长春)近日,仙居全面完成11个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经省剿劣督导第97组验收,11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9月11日,督导组第六次走进仙居,对已经销号的11个劣V类小微水体进行全面复查。

  仙居地处灵江、椒江上游,生态环境较好,目前剿劣进度居台州第一。“仙居治水具有先天优势,但并不能因此放松,小微水体如不加强监管,治理极易出现反弹。” 省剿劣督导第97组组长吴一农说,此次督导着重勘察水质污染反弹情况,并对水体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170914170646.jpg

整治后的厦阁村荷塘新貌 摄影:吴一农

  在下各镇厦阁村,村民们正沿着荷塘搭起帐篷,摆出一场流水宴。这片荷塘曾被划为劣V类小微水体,此前,由于地势低洼、上游养殖场漏排、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渗排、公厕污水直排,导致水域内垃圾遍布、水体污染严重,荷塘成了村民们避之不及的臭水塘。

  针对这一问题,下各镇按照 “截、清、治、修”的整治原则,制定了“一塘一策”的整治方案:对荷塘水体有直接影响的屠宰场污水实施截污纳管,对污水直排的公共厕所进行拆除重建,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15天内清理了1400多米塘渠和塘体淤泥,提升了水体流经环境。水体整治达标后,村里还进一步加强了水塘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对原来参差不齐的塘堤进行修复,硬化路面,增建绿化带。曾经村民见了绕道而行的劣V类小微水体,成了房前屋后能闲步驻足的“小微风景”。

1微信图片_20170914165816_meitu_1.jpg

整治后的上街村中心路红旗渠支流

  距离厦阁村五十多公里外的横溪镇,“治微”还带动了整个城镇排污系统的再升级。

  漫步上街村中心路,百米长的道路两旁商铺林立。村干部告诉记者,整治前,村民的生活污水、饭店的厨余垃圾直排入背街的红旗渠支流,油污、粪便漂浮在河道上,蚊蝇滋生,散发恶臭。4月份,中心路红旗渠支流开工剿劣,清运垃圾约1000立方,路旁80多家商铺和住户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实现截污纳管。

  “治水前我们对农村治污重视不足,长期以来存在雨污合流的情况。剿劣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对污水管网系统做了提升。”横溪镇镇长李建振说,横溪镇由点及面,推出《横溪镇雨污分流规划》,对全镇污水管网进行升级,目前主管网改造已完成,全镇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据悉,此次督导共走进下各镇、横溪镇、南峰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的11个村,对11个小微水体进行了复查。“经过督导巡查,仙居的水体状况保持较好,已经销号的11处劣  V类水没有出现反弹现象。”吴一农说,在满意成效的同时,督导组还对仙居治水提出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剿劣成果,有效防止反弹,加强督查和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消劣常态化、长效化,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我们下一步将扩大督导范围,将督导工作推进到边远村镇,争取仙居全域水质再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