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青田人像蒲公英的种子,飞到哪里就扎根到哪里
2017年09月22日 10:27: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青田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慧雯)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八八战略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于20日启动。

  今天,第三组采访队来到了此次行程的第二站——“华侨之乡”青田。

1.jpg

《风起云涌》 摄影:汤洪文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中下游。东接温州,永嘉,南连瑞安、文成,西临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北靠缙云,全县总面积2493平方公里,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田人的成长,这里是著名的“华侨之乡”。

  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青田华侨华人,在海外组建了200多个社团,在全球各地创下了不凡业绩,目前,有5万多人从事国际贸易,资产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2.jpg

青田记者见面会

  “青田人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到哪里就扎根到哪里。”

  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形象地说道,“青田人生存能力特别强,发展速度非常快,敢闯、敢谋,勤劳勤奋,热情团结。”

  青田华侨多,城市里“洋”味十足。据悉,在青田城里买菜,欧元、美元皆通用。

  这里从300多年前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到刚刚拨地而起的欧式建筑,处处洋溢着独特的侨乡风情。欧式的咖啡厅、西餐厅,比比皆是,昼里夜里都生意兴隆。

3.jpg

《不夜城》 摄影:舒巧敏

  正在青田刘基广场举行的华侨资料征集阶段成果展,就是对青田华侨历史最好的见证。

  “如果没有华侨,或许人们还在为缺田少地而困惑,还在为人口就业而发愁。对青田人来说,出国不仅是条生路,更是一种激情,是勇气、责任和梦想......”在本次展览的前言中,主办方这样写道。

4.jpg

华侨资料征集阶段成果展

  本次华侨资料征集阶段成果展,由青田县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花了4年的时间,从全球各地搜集而来。

  500张图片、50位老侨民、17个小故事,宣传的不是青田名人,而是青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

  “华侨在青田就像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生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It's not a big thing!”青田县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言小海感慨道。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