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光雪峰:医生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7年09月27日 18:25:47 来源:央视网

  光雪峰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我在做的事情是传承,而我的团队做的是并肩作战,共同为云南的老百姓谋福利。”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光雪峰30年如一日,以极致的耐心和细腻,带领团队让无数患者的心脏“重归于好”。

  每次出诊,在走进心内科门诊诊室之前,光雪峰都要检查自己的手机,确保处于关机状态。“从踏进诊室的那一刻,我的职责就是给病人看病,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事情值得我去分心。”光雪峰说。

  曾经有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是第一次来找光雪峰看病,可他认识光雪峰已有20年。原来,男子的母亲从20年前就开始找他看病,“细心、耐心、医术好”是老太太对光雪峰的评价,这么多年来,光雪峰是她最信任的医生。

  “吃过哪些药?日常有些什么症状?除了心脏不适,其他还有什么疾病?……”在看诊过称中,光雪峰给人最深刻的感受是“细致”,不放过任何细节。

  患者有疑问时,他也能耐心的讲解。“我的胃也常常不舒服,这是什么原因?”“胃不舒服原因很多,可能是胃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会导致胃部不适……”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位心内科医生在面对患者提出肠胃不适的问题时,能如此耐心的给予解答,并给出建议。

  正是这种“耐心”为他赢得了“好大夫”的称号。“对于我来讲,我只是做好了医生的本职工作。我们心内科年介入手术总量7000台左右,是云南省最大的心内科诊疗中心,所以来这里就诊的患者许多是在多地复诊上转诊患者,他们内心有许多焦虑,也有许多期望。我必须通过对患者病情的详细询问、耐心诊治,给他们一个较为满意的交代。”光雪峰说。

  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主任医师光雪峰(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20世纪90年代,云南在心血管疾病治疗、研究方面还处于滞后的境地,老百姓看病不方便,甚至因此耽误了病情。当时的光雪峰就想,一定要将云南的心血管治疗事业发展起来,让更多云南的老百姓受益。后来,以光雪峰为首的心内科医生们组建了一个交流小组,向国外归来的专家学者请教知识,开展了心导管检查、起搏器植入、射频消融术、冠脉介入术等的学习研究。

  多年前,一名心脏室间隔穿孔的病人来到延安医院,因为随时有急性心功能不全猝死的可能,病人的病情急、风险大,在此之前,多家医院已经表示无能为力。

  和团队讨论后,光雪峰决定采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维持心脏功能,从死神手中抢时间。通过手术,球囊被送入患者的主动脉,随着患者心脏的收缩与舒张,球囊有节律地抽吸与充盈,确保了心脏及其他重要脏器的供血。

  那段时间里,光雪峰每天严密监控着病人的身体状况,及时给药、换泵。病情平稳后,患者在心外科得到进一步救治。随后,心肌梗死室间隔穿孔患者的救治已成为该科的特色。

  光雪峰和他的团队在手术室里度过了无数个夜晚,每台手术共同探讨、共同求教。在光雪峰带领下,他所在的科室相继成为原卫生部先心病介入诊断与治疗培训基地、原卫生部冠心病介入诊断与介入治疗研究中心,原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中心,云南省重点专科,设云南省“葛均波”院士工作站。团队的进步也使得云南心血管病治疗水平不断向前迈进。

  光雪峰认为,医生不仅要会给患者看病,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百姓带来更多生命的保障。获得“白求恩奖章”后,光雪峰说:“我是代表我的团队来领奖的。因为面对疾病这个人类顽固的对手,医生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线索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文字整合:健康报、都市时报)

标签:云南省;团队;云南;心脏;医院主任医师;内科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