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之江大地写鸿篇
2017年10月07日 12:35: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文平

  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

  10月6日至13日,浙江日报及浙江卫视分别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主题报道,系统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与实践。浙江日报首篇报道《挺立潮头开新天》聚焦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总结梳理了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浙江的萌发脉络;浙江卫视首篇报道通过一村一县的发展透视“区域协调发展”的大主题,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提供了开阔的历史纵深和鲜活的时代注释。

之江大地写鸿篇

200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丽水碧湖镇堰头村调研欠发达地区生态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如同一篇大文章,布局谋篇有创新精神,字里行间见改革信念,挥毫运笔无不表达着共产党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胸襟与气魄。擘画“八八战略”蓝图,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科学论断,达成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齐头共进;把握“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的辨证关系,稳步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实现了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的统筹布局。纵横当有凌云笔,这篇写在之江大地上的“大文章”,真正吃透了“理论”和“实际”两头、打通了历史与时代的视野,留下了未来发展的伟大开篇。

之江大地写鸿篇

2004年11月25日,习近平参加全省“山海协作”工程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合作签约仪式。

  放在全国视野下看,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创新思想,与浙江在中国发展中的独特角色,形成了一种历史的相遇。正是在这个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路逐显露出轮廓。在浙江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今天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在浙江形成的处理“两只手”关系的重要思路,呈现在了今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决策中。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 ……人们看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战略布局、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及创新实践经验,已经成为这些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的源头活水。

之江大地写鸿篇

2006年6月1日,习近平在温州温福铁路飞云江大桥建设工地调研。

  钱塘江最终汇入东海,浙江故事就是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塑造了浙江的“创新者”和“先行者”角色;而浙江的跨越性发展,则以沉默却有力的方式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思想的前瞻性与预见性。经过更高水平的理论淬炼、更大平台的实践锤炼,曾让“浙江号”巨轮动力十足的思想和理念,正在让“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曾让浙江获得整体性提升的战略思想与制度设计,正为民族复兴拓路开山;曾写在之江大地上的大文章,正在华夏大地上引发巨大的共鸣,凝聚磅礴的力量。

  巧合的是,就在这一系列主题报道播发的同时,被誉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观潮也渐入佳境。“壮观天下无”,如同中国发展的历史大势;“冲腾如决胜”,恰似全球化时代的发展挑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提供了历史现场。溯源过去、立足当下、前瞻未来,相信这一系列报道会引发人们更深的思考,为整个中国社会带来更多的信心。(执笔人:张政、刘文嘉、严红枫)


标签:习近平;浙江;探索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之江大地写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