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推开东南中国一扇门
2017年10月10日 14:05: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张政 王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评论之四】

  作者:文平

  资源小省却发展出经济大省的实力和气象,而且在新一轮的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浪潮中,“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浙江为什么能?每一个剖析浙江经济奇迹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近日,题目为《钱江奔涌向大洋》的浙江日报报道,解码浙江发展奇迹,全景勾勒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深化开放发展理念、推进海洋经济建设、积极搭建对外交流之桥的生动实践,深度回答了人们的问题。

推开东南中国一扇门

2006年7月12日,习近平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嘉兴海盐段建设工地调研并慰问建设工人。周咏南 摄

  新世纪以来的“浙江发展故事”,其实就是开放的历史;人们关注奔竞不息的钱江浪潮,其实就是在观察开放发展的未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气魄和胸襟,“三个千方百计”的睿智与坚毅、“发展海洋经济”的前瞻与洞察,“文化开放”、民心相通的自信与定力,让东南中国的一扇门徐徐打开。却顾来路,虽时隔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下的这盘开放大棋仍动人心弦。

  可以说,开放发展深度塑造了浙江。多年来的开放发展实践,不仅让浙江得以扬长避短,更使其在经济转型发展、新一轮科技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更为重要的是,已经沉淀为“浙江气质”的开放精神与理念,使浙江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内在创新性与竞争性,逐渐展现出敢为人先、敢开新路的鲜明特征。在某种意义上,浙江的发展正是中国发展的缩影,塑造浙江的改革力量,同样深度塑造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智慧,同样是未来续写中国奇迹的经验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五年来,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已铺陈出气势恢宏的新画卷。环视国内,浙江式的“发展故事”正在更多地方上演,开放发展正在不同地区间形成珍贵的共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愈见明显。放眼全球,季风的吹拂改变着洋流的方向,越来越开放的中国正通过融入世界改变世界。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在雁栖湖畔划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的文章在西子湖畔起笔、“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全面铺开,中国发展与全球经济交相鼓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融入世界文明大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哲学与智慧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通过东南沿海认识中国,中国从东南沿海起步融入世界。包括浙江在内的改革开放先行省市,在为中国发展提供一个一个战略支点的同时,也重塑自己的角色,已经有能力用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尺度来进行自我丈量了。在民族复兴征程与世界发展大势的历史交汇点上,人们正通过这扇东南沿海的开放之门,见证中国发展的弄潮时刻。

标签:习近平;实践;开放;发展;浪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