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胸中自有百姓心
2017年10月11日 11:41:0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张政 韩寒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评论之五】

  作者:文 平

  他深入基层一线,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问计于干部群众,走访于田头车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处处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他重视重大灾害的防御,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顶风冒雨慰问灾民;他认为百姓身边无小事,要求党的干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浙江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第五篇《以人民为中心》,阐释了一位领导者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发展全局的思想方略,展现了一位领路人夙兴夜寐、时刻将百姓需求系于心中的爱民情怀。

胸中自有百姓心

2006年9月21日,习近平在舟山普陀区东极岛调研并看望慰问当地渔民。 周咏南 摄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人民”一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重如千钧。履新之江大地,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不能愧对人民。从谋划发展战略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从访贫问苦到脱贫攻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系于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同志向中外记者道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重承诺。“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我们党各项工作的价值引领。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浙江工作的几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让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着力改善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处处体现着“公平”与“共享”的思想,让浙江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格局,为今天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源头活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共享”不只是设计,更需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期间,在创新公共事务管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促进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事业、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进行的各项探索,成为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民生制度安排的重要实践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支撑。从浙江到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当成一面镜子,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群众在哪些领域、哪个环节还没有充分共享发展成果,哪里就是工作的重点。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自从嘉兴南湖红船起航,这就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价值取向。从数千万浙江人民到13亿中国人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理应把“共享”的理念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中国梦的实现汇聚更多的力量。

标签:习近平;实践;人民群众;小康社会;理念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