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掀起改革新浪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三
2017年10月11日 15:28: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掀起改革新浪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军队等方面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以“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景象不断向纵深推进。

  立柱架梁、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成为过去5年一个最鲜明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5年,也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积累经验的5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态势和进展高度概括。

  改革,是过去5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的方向——

  2012年12月初,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到广东考察,向世人释放出新一届党中央继续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擘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成立不到一个月后就召开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立了专门办公室,组建了6个专项小组,明确了分工方案,从中央层面形成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架构。

  3年多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38次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77份。

  以上率下,各地区各部门也迅速建立健全党委(党组)领导下的工作机制,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

  改革,让过去5年里砥砺奋进的中国收获了累累硕果——

  5年来,党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将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使改革大潮席卷神州大地。

  一项项重大制度创新陆续推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自贸区改革、中央群团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逐步积累经验,逐步扩大推广……

  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脱胎换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多点突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起了“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一个个社会领域改革惠及百姓——全面二孩政策平稳落地,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和考试政策得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大幅提升……

  一项项改革举措,给国家带来了发展的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再折腾了,各种“奇葩证明”减少了800多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文化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迎难而上、勇涉险滩——全面深化改革突破了一些过去没有突破的大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大问题

  改革,意味着破旧立新、意味着要“动奶酪”。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以破解。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阐述,道出了当前中国推进改革的惊人魄力和坚定决心。

  过去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7年8月20日晚,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拟改革的内容要点,打响了重点领域混改的“第一枪”。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几年来,国企分类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央企已有80多家;混改稳妥实施,到2016年底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为68.9%。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难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仅2016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就超过20件。

  为破解一些地方只顾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和群众利益等问题,出台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为解决一些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跨部门协作难的问题,从2015年底开始,党中央先后推动开展了三江源、大熊猫和东北虎豹3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明确产权归属、完善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从大力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到切实推动公车制度改革,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到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首次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到部署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攻坚克难、势如破竹。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价指出,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

  改革永远在路上——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华民族又将站在新的起点。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上的讲话,意味深长。

  继续深化改革,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今后几年,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同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根基。

  直面挑战、破解难题、实现目标,关键仍在于继续深化改革。要让重大风险通过改革发展得以化解,让深度贫困难题通过改革得以攻克,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改革得以转化。

  继续深化改革,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正是继续深化改革的方向。

  要通过改革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要通过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更多活力,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

  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推进城乡“两免一补”政策统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举措,让更多的孩子上得了学、更容易上学;

  要通过改革让更多群体实现异地看病就医直接结算,推动更多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

  继续深化改革,要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水平,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和挑战——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各种“黑天鹅事件”频繁出现。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迈进。

  应对风险、实现梦想,需要党继续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深化改革,推动政治、经济、法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不断发展进步,始终保持社会发展稳定、充满生机活力。继续通过改革使军队结构、格局、面貌等更加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3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开创更加广阔的前景。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