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昌外婆坑村:大山深处的美丽文化村
2017年10月12日 11:43:03 来源:新蓝网

  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位于新昌西南,与嵊州、磐安、东阳交界。这个只有158户,531人的偏远小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解决了一系列村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党建引领村民致富,推动村庄发展的良好氛围,成功把外婆坑村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今天的小康村、知名旅游村。荣誉墙上,5项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13项市级荣誉以及许多的县级荣誉记录着这个村庄的蜕变。

  今年,外婆坑村将以“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为契机,在党建引领下,找准找好工作的切入点,提升规划品味,加强资源整合,补齐创建短板,争创一个集“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为一体的3A级景区。

  党建引领:团结班子强队伍

  团结干事党表率。在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班长,凡涉及村集体发展和村民利益的重大村务,都由“村两委”先讨论议定草案,再经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村务财务公开透明,干部群众心里亮堂,真正做到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同时在党员活动中实行岗位实体化、活动固定化、考评动态化,将党员亮分管理和清洁家园工作挂钩,让党员包户真正做到包走访、包服务、包解忧。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党建+三治一提升、党建+社会治理、党建+民宿发展等工作不再是口号标语,而是成了干群一体的工作实绩。

  富裕:握牢生态富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外婆坑的金山银山。早在几年前,村两委班子给外婆坑的绿茶量身打造了“有机”发展的道路,通过“党建+合作社”形式,形成了1500亩有机绿茶的发展。同时村两委做起乡村旅游的文章,民宿、农家乐、红色旅游成了新的增收路子。2016年,一片有机的绿茶叶,一张薄薄的玉米饼,让村民获益匪浅,最高的年收入可达到20余万元。现在,外婆坑村正积极开展村庄整体规划提升,要让“江南民族第一村”的3A旅游品牌叫的更响,让老百姓在家就有金饭碗。

  美丽:兜牢钱袋美村庄

  打扫干净再迎客。通过党员带头,外婆坑村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倒屋基美化绿化、小景观创新打造、垃圾分类等工作,村庄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近些年外婆坑村两委班子投资近300万元,扩建硬化了坪桥村至外婆坑村通村道路,硬化巷弄村路9000米,建成了村办公综合大楼,配备了电视与电脑等现代化设备,设置了村党支部活动室,村老年协会,村计生活动室,资料阅览室等党员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和谐:构建法治促祥和

  外婆坑村近些年获得了省级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绍兴市民主法治村等荣誉,这些主要靠的是规范的村级管理制度。村两委将村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制作成公示牌,统一上墙,将村级事务管理规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外婆坑村共有3个网格,各网格长和网格员积极做好消防安全、交通管理、管理综治等工作,为村庄长治久安保驾护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一同做好村庄巡逻、矛盾调节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文明:弘扬文明树新风

  文化礼堂、文化陈列馆、毛主席纪念展厅……这些都是外婆坑村人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作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省文明村,好习俗、好习惯、好风尚在外婆坑村随处可见。30条家规家训被编撰为三字经,挂在各家各户门口,文明和谐深入村民心中。仅有158户人口的小村庄有16名90岁以上的老人,每逢有90岁以上的老人过大寿,村里都会精心准备节目为老人庆祝。同时,外婆坑村还有一个优良传统,每年除夕全村100多名村民都要聚在一起吃晚饭。 11道团圆菜象征11个民族,吃团圆饭,过吉祥年。

标签:团结;党建;队伍;荣誉;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