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小镇成为云计算大数据风向标 云栖初心当凌云
2017年10月16日 15:44: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吴雅茗 俞熙娜 赵路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雅茗 俞熙娜 赵路)东经120.04度,北纬30.07度。10月11日至14日,杭州“云栖小镇”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瞩目: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万人赶赴主题为“飞天·智能”的云栖大会;全球超过1500万人在线共享了这场科技盛宴;英特尔、思科等国际高科技公司领衔的400多家企业,争相展示各自最新的科技成果。

  很难想象,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普通的城郊接合部工业园。短短5年,云栖小镇已聚集了超过500家高精尖的“云上企业”,“涉云”年产值超过150亿元。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传统工业园区一飞冲天,转型为浙江特色小镇的先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风向标?记者探访“云栖”这些年的人与事,从中寻找小镇的成长轨迹。

  谋变 云栖小镇破土而出

  10月11日,今年云栖大会开幕第一天。在云栖小镇街角的“飞天5K”雕塑上,人们纷纷驻足留影。就是它,记录了小镇云计算征程的第一个里程碑:2013年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雕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

  相信并选择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为发展方向,这是云栖小镇谋变路上做得最正确的事。时间倒流回2012年。彼时的云栖小镇还叫“转塘科技经济园”。时逢传统行业转型的阵痛期,园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企业拖欠货款甚至被破产清算,园区管委会甚至多次被找上门。

  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谋变创新。刚刚到任不久的园区负责人吕钢锋说,刚刚兴起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就在那时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当时,同样“求发展”的还有时任阿里云总裁的王坚。2013年1月23日,在华数机房的开园仪式上,吕钢锋偶遇王坚。双方瞬间擦出了火花,决定携手打造全省第一个“云计算产业园”: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模式,开创一片“云天”。 同年10月,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云栖大会的前身),“云栖小镇”这个新名词正式登台亮相。

  建镇之初,在仅有8家涉云企业入驻时,云栖小镇却将产值20亿元的电商企业拒之门外,坚持只吸纳以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为主的创新企业,打造纯粹的“云生态”。建镇当年,西湖区就出台了全省首个专门针对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包括租金减免、带宽补助、融资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突破 云栖大会一飞冲天

  10月11日,在刚刚落成的云栖会展中心二期6万平方米建筑前,各方来宾对着大屏幕聆听演讲。从马云到中国量子计算第一人潘建伟,各路大咖轮番上场。

  此情此景,云栖小镇元老级人物“千寻位置”的CEO陈金培感慨万千:“你知道2013年的云栖大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拉着行李箱、端着盒饭,站在露天会场里听王坚‘布道’。所谓会场就是我们翻墙找到的一块空地。”

  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王坚说,他的初衷只是想找一个地方,让阿里云的客户可以聚集在一起交流、碰撞、传授“云上之道”。凭借着阿里巴巴的号召力和云栖小镇的吸引力,云栖大会的人气迅速“一飞冲天”:2013年4000人、2014年8000人、2015年2万人、2017年近6万人。

  云栖大会不再是一个“会”,而是一个平台、一面旗帜,它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小镇集聚起人才、项目、资本,奠定了小镇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

  云栖大会的拥趸者,也在云栖小镇硬件尚不完备的时候,一个个落户成为小镇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博客园”创始人杜勇从上海而来,他说:“这里离‘云端’最近。”3年后的今天,“博客园”已完成A轮融资,成为全国最大的“云”开发者论坛。数梦工场创始人王巍,背水一战选择创业,云栖小镇成了他的不二选择。短短两年,数梦工场已为国内多个城市的政府搭建政务云平台,经A轮融资估值达100亿元。

  2015年3月,阿里云联合富士康在云栖小镇推出“淘富成真”创客平台合作计划;9月,英特尔“创客空间”落户云栖小镇。云栖小镇的涉“云”企业已经从最初的8家猛增至数百家。

  因云而联,因镇而盟,2015年6月,专注云计算、大数据方向的云栖小镇,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攀高 云端续写科技传奇

  在今年刚刚落成的云栖新地标“科技博悟馆”,有一组叫“点击”的作品格外引人关注:从远古时代燧石取火,到近代按下照相机快门,再到如今手指轻按鼠标。同一个动作,被不断赋予新的意义,产生不同的价值,它折射出的是人类的进化和科技的不断进步。

  对云栖小镇来说,产业、政策、环境都不算最具竞争力的要素。勇于攀高的极致创新,才是恒久利器。

  王巍说,在云栖小镇待久了,会切身体会到这里对于“技术”和“创新”的崇尚与率真:前一分钟两个人争得面红耳赤,后一分钟却又可以紧密合作。

  从华为裸辞的林春青在这里创办了“硬功馆”:200平方米的大开间不上锁,里面数十台大小不同的实验仪器免费用。

  共建、共享、共荣,小镇要的不仅仅是阿里的“一枝独秀”。

  5年来,云栖小镇已经变成中国乃至世界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思想策源地”,几乎“云端”所有重大的技术革新都在这里问世:2013年的“飞天5K”,2014年浙江政务网和“云上贵州”首次亮相,2015年宣布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成立,2016年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酝酿启动、互联网汽车发布,2017年云栖小镇与江苏雪浪小镇缔结为姊妹小镇,联合发起“唤醒计划”推动制造业升级……

  未来的云栖小镇,又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小镇有理想:“要让未来30年科技创新的力量在云栖”。那么未来的创新力量在哪里?“未来世界的变化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唯一知道的,是对未来的无知。”王坚说:“小镇有形,计算无价。我不知道云栖小镇明天的样子,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将继续作为创新试验场,引领中国创新潮流不断前进。”

  为过去的创新而自豪,但勇于探索未知,绝不停止创新的脚步。这正是云栖小镇不变的初心。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