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专家谈】元首会晤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2017年11月10日 17:14:00 来源:国际在线

习近平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欢迎仪式

  特朗普与习近平握手合影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元首会晤。这次访问的时间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也恰好赶上特朗普2016年11月9日胜选一周年。

  这次访问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为全方位提升新时代中美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在“国事访问+”的访问安排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架起了中美元首沟通的桥梁。观故宫、赏文物、品香茗、听京剧,分享特朗普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这些蕴含深厚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与安排拉开了特朗普访华的序幕。常言道,文化没有国界,正是中国悠悠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拉近了中美元首的距离,为之后的一系列活动和会谈烘托了绝佳的氛围。

  特朗普总统访华和中美元首会晤的成功举行离不开两国绵密的相互沟通,更离不开两国对时代背景、合作需求的精准把握。一方面,今年以来中美高层互动频繁,两国元首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特朗普女儿伊万卡拜访中国大使馆恭贺农历新年后,中美高层互动日益积极。4月海湖庄园会晤后,双方探讨确认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和原则、明确优先领域和机制、协调地区秩序等重大议题。5月,两国元首赴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闭幕后举行会谈,再次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还与特朗普总统九次通话,就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积极引领中美关系前进方向。

  另一方面,两国的高级别对话机制发挥支柱作用。海湖庄园后,中美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在会晤期间启动了外交安全、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相比此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新机制涵盖面更广,讨论的议题也更为深入具体,从各方面有力地支撑起中美关系,确保两国关系能够迈步前行。

  在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接触、沟通下,双方增信释疑、相向而行,协力合作“降温”热点问题。特朗普执政后,经贸议题一度成为两国关系“热点”。中美两国努力做“加法”不做“减法”,通过推动“百日计划”、“一年计划”分阶段稳步提升中美经济互利互惠,强化稳定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在这一次特朗普访华期间,双方达成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在朝核问题上,中美保持密切沟通,有效避免战略误判,并在这次元首会晤中重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拥有共同目标,双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更重要的是,双方领导人都把握住了时代的潮流和任务的紧迫性,认识到中美两个大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习近平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而这一阶段恰好与特朗普第一任期的时间大致重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让美国再次伟大”有一定相似之处,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中美能够从更为宏观、更为长远的角度考虑如何携手共进、优势互补,以务实合作满足两国民众的共同需求。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些对国际形势以及大国关系的重大战略判断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确立了方向、指明了道路,确保中美关系的基本战略框架不会因为一两个热点事件而出现动摇,确保两国都能以更加自信的态度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以和平、合作、互助的方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添砖加瓦。(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标签:习近平;特朗普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