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十九大报告是充满理性力量的宏论巨篇
2017年11月17日 10:57: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陈劲松

  十九大报告无疑是一篇充满理性力量的宏论巨篇。

  理性就是要去说服人。相对于感性的欢愉、数字化、近景素描,理性则是有历史感的、深沉的、概念化的、归纳综合的、辩证分析和矛盾分析的,以及目标任务策略性的。理性,才能够揭示事物的本质,才能够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才能够制定应对现实挑战的方针、任务、策略和步骤。

  相对于感性的欢愉,理性则是充满历史感。十九大报告印记在它对中国共产党自己历史使命的追述之中。中国共产党是有将近100年历史的大党,她伴随着中华民族不幸的近代命运而兴起并不断成长,她激荡在诡谲的世界风云之中不断壮大和发展。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以及每一个阶段的“历史使命”,实际上都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持久不断的、深刻的、丰富的历史关照。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拥抱中、在对往昔“内忧外患”“深重苦难”的诉说中,深邃的历史之门打开了;在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追忆中、在对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践行中,理性透射出了自己创造历史的光芒。

  相对于数字化,理性则是概念化的抽象。所谓概念化,就是剔除纷繁复杂的事物的表面现象,寻找普遍性,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明确事物或现象的内涵,给予定义、做出判断。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十九大报告将其概念化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简单而明了,铿锵而有力。报告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念化为“新时代”,并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方面,对“新时代”进行了详尽定义。十九大报告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指出,它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就其概念的内涵或者主要内容来说,根据报告的论述涉及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及多达十四个方面的“坚持”等内容。概念,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是一种重要的思维形式,是认识和掌握现象之网的网上扭结。“新时代”是这样一个概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这样一个概念,都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之网的网上扭结,是认识和掌握我们这个时代特征的新概念,必将影响一个时代。

  相对于感性的近景素描,理性则是归纳的。归纳,是一种艺术。归纳,让你在纷繁复杂中一目了然。再好的叙述,如果缺少必要的归纳,就好像你要带走一堆珍珠却发现缺少一根红线那样令人沮丧。十九大报告中,归纳的应用无处不在,从而足够满足你想带走或珍藏或学习的愿望。简单说来,在对五年来的成绩的认识上是归纳的,报告写道,“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策略认识上,报告将其归纳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在深刻认识党所“面临的考验”上,报告将其归纳为“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在对党面临的危险的深刻认识上,报告将其归纳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在关于执政党的本领要求的认识上,报告归纳出要增强的本领有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在涉及政治领导本领的思维方式上,报告将要坚持的思维方式归纳“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关于新时代的党的建设上,报告将其归纳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总之,十九大报告对“归纳艺术”的运用,匠心独到、得心应手。

标签:发展;战略;中国;历史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