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海外掀起研究十九大热潮
2017年11月17日 10:57: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几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正在忙着出差,但是他仍然抽出时间认真研究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令劳里·皮尔西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通篇洋溢着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

  一位远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学者,为何关注十九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对于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所取得的成果,澳大利亚需要深入研究,因为中国路径传递给世界的政策和未来发展方向会逐渐展现出的后劲,将深远地影响亚太乃至世界。

  关注十九大的远不止劳里·皮尔西。十九大闭幕以来,美国、英国、印度、秘鲁等全球多地的政要、学者、媒体,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掀起了研究十九大的热潮。

  称赞领导核心

  海外智库一直都在研究这样一个话题:中国为何能取得惊人的成就?

  读完十九大报告后,帕特里克·孟迪斯坚定了他的结论——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

  帕特里克·孟迪斯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府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他认为,“要想国家富强,就得拥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而中国的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正是得益于有一个这样的中央政府以及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

  而一个政党的强有力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

  英国知名智库专家、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特别顾问奈杰尔·因克斯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强大而有效的领导力。“他的演讲风格非常自信,讲话非常坚定有力,你会不自觉地去认真听他讲的内容。他绝对是一位富有魅力的领袖。”奈杰尔·因克斯特说。

  十九大在巴基斯坦引起普遍关注。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表示,习近平是一位出色的、有远见的领导人,他带领中国成为世界强国。

  借鉴中国经验

  在过去5年间,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总裁瑟维曾先后15次访华。对于十九大,瑟维最关注的是过去5年中国如何实现6000多万人脱贫,因为这是包括南非在内的很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和值得称许的成就。我们可以借鉴中国这方面的成功经验。”瑟维说。

  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系和中文系教授索菲亚·乔特尔吉曾研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介绍中国发展模式的书籍。在研究过十九大报告之后,索菲亚·乔特尔吉表示,报告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也应成为国际社会改革发展和反腐败的“参考书”。在他看来,中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措施是值得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借鉴的,特别是其中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考和部署。

  近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与全球化”的座谈会。秘鲁记者公会主席安吉拉·桑切斯说,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有重大意义,对世界也非常重要。秘鲁要学习中国经验,尤其是中国在反腐、扶贫、保护国家利益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整个拉丁美洲国家学习借鉴。

  期待分享成果

  10月31日—11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而在其访华前夕,俄罗斯政府方面就公开表示,“我们期待中方能与我们分享中共十九大的成果。”

  事实上,很多国家相信,十九大进一步拓展了本国与中国合作的空间。

  “在欧洲,许多人有意愿与中国分享发展成果。多年来,中国曾经扮演的是廉价产品的生产地,而目前中国更多地寻求向高品质制造业转型,而德国正好可以为中国提供所需的转型助力。”德国法兰克福市经济促进局局长奥利弗·施韦贝尔认为,随着十九大提出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两国未来经贸和投资联系会更加紧密。

  匈牙利汉学家、罗兰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伊姆雷·豪毛尔由衷赞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判断。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已经实实在在地看到,中国不仅自己在发展,更是同愿意“搭车”的国家一起发展。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中国有能力与其他国家一同推动落实。

标签:领导核心;借鉴中国;澳大利亚;习近平;研究;治国理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