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传递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浙产主旋律电视剧闪耀荧屏
2017年11月28日 18:42: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郑娅娜 白力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彰显民族的文化自信、坚定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我省近年来涌现出以《鸡毛飞上天》《青恋》《维和步兵营》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主旋律电视剧,传递正能量、诠释“中国梦”,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中引起热议。

  收获良好口碑

  今年上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第一批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共有55部剧目,其中在我省立项的有11部,占五分之一。此外,浙产影视剧中不少剧目收视率排名全国前列,《鸡毛飞上天》《传奇大亨》《铁血军魂》《剃刀边缘》《伏击》等,在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52城黄金时段收视率均排在前25名。

  截至目前,《鸡毛飞上天》已在省级卫视播出3轮。这部没有“流量明星”、没有IP基础、没有大画面大制作的时代剧叫好又叫座,连连在上海电视节、浙江省电视“牡丹奖”折桂,前不久还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出的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参考剧目中,《鸡毛飞上天》《青恋》双双入选。

  此外,由东阳正午阳江影视出品的都市医疗行业励志剧《外科风云》,入选“一带一路”蒙俄展映推荐剧目;华策影视出品的《传奇大亨》入围2016年戛纳电视节(秋季),成为首部获得戛纳电视节官方展映资格的华语电视剧;由浙江广厦传媒等联合出品的《维和步兵营》开创了中国维和军旅题材电视剧的先河。

  这些主旋律影视剧大多由我省民营企业制作出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民间的自主表达。”浙江大学教授范志忠说。可以说,在“明星天价片酬”“小鲜肉流量”等众声喧哗的背后,浙产主旋律影视剧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彰显时代精神

  浙产主旋律影视剧的成功,在于能够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拥抱梦想、国际视野等更高层面,给观众以启发和精神关照。

  《鸡毛飞上天》把一部波澜壮阔的义商创业史搬上荧屏,讲述了三代义乌人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故事,时间跨度超过40年。从剧中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人强大的创造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青恋》讲述了年轻创客回乡创业、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刻画了“回得来、留得住、出得去”的新农民形象。电视剧从百姓家事、凡人情感入手,通过细腻的情感刻画和情节推进,聚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急诊科医生》讲述急诊科医生救死扶伤的故事,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反腐巨制《纪委书记》讲述纪检干部在查办腐败案件过程中经受的种种考验;《维和步兵营》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传奇大亨》以邵逸夫为人物原型,展现了心怀梦想的影视人的胸怀和抱负。

  盛产文化精品

  好的主旋律影视剧,不仅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而且能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浙产影视剧精品频出,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首先,坚持精品路线,贴合市场口味。电视剧《暴风骤雨》在原著的基础上扩展了内容,在艺术构思上删除了枝蔓,以小人物为中心,塑造出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四年磨一剑,在实景拍摄、服装道具以及后期制作方面精雕细琢,仅道具种类就达10万余种,服装总数超过6000套,达到电影级制作水准。

  其次,真实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结合。浙产剧并不片面追求娱乐效果,往往立足现实,从平凡故事中反映时代潮流,特别关注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日新月异的生活。比如《青恋》就走出了以往农村题材作品的窠臼,向观众展现了田园诗般的江南美景,散发出浓厚的青春气息,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蓬勃生机,令观众耳目一新。

  最后,创造良好的影视产业发展环境。经全省各方多年努力,浙江影视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步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浙江”的发展格局,正在向“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迈进。正如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所言,开放的政策、灵活的体制、深厚的文化、充裕的民资,造就了浙江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环境,为主旋律影视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

标签:中国梦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