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领航新征程】电子商务让生活“新”意迭出
2017年12月03日 11:41: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记者 邵生余

  看病预约、实时挂号、缴费、查看检验报告,动动手指在APP上就能搞定;站在大型AR试衣镜前扫描脸部,输入身高、体重,就可以给镜子里的“你”更换服装、佩饰,直到装扮出最美的你;一家企业要在云平台上建立官网,专业团队最快5分钟就能建站……正在进行的2017江苏省电子商务大会,用一个个真实的场景告诉人们:电子商务既带来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也让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新”意迭出。

  生活因“网”而美好

  去大医院看病,从挂号、候诊,到检查、缴费等,几乎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排队等待,人多、麻烦倍受诟病。在电子商务大会现场,江苏健康网络科技公司展示的智慧医疗产品——一个APP,就将这些“痛点”全部消除。其产品包括两大类,一是自助医疗一体机,患者刷医保卡、市民卡登录,可以自主操作一系列看病流程,南京多家大医院都安装了这种设备;另一类是移动应用APP,患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可在手机上完成预约挂号、预约就诊、诊间缴费、检查报告、智能导诊等,完全解决了看病难。该公司开发的健康南京APP已覆盖南京市57家二级以上医院,注册用户198万,年预约接待23万人次。下一步,这个APP还将接入南京周边更多城市,淮安、南通、泰州、芜湖部分医院已接入。

  电商大会上,焦点科技、汇通达、孩子王、途牛网、云田数码、车置宝、eBay、亚马逊等多家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和电商平台,带来了众多新技术、新产品。“妖精的口袋”展位上的试衣镜、云货架堪称展会上的吸睛亮点,体验者不断。参展人员孙洁说,每个女性在试衣镜上都能试出最合适的穿着,里面存储了“妖精的口袋”各款女装。消费者在云货架上选中某件服装,只需扫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选择实体店提货或快递上门。

  用互联网治制造业之“痛”

  “平台电商、农村电商、社区电商、跨境电商等,把消费者和厂商直接连接,降低交易成本,让利消费者。”国务院参事陈全生直言,要让各行各业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互联网与我国经济最重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目前,高端制造向欧美回归、低端制造向东南亚转移、中端制造产能过剩,要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他举例说,“去产能‘去哪里’?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全球产业信息互联互通,设立从事国际产能合作的互联网信息公司、产业整合基金公司,联手搜集整理国内外产能信息,在国内找供方,在国外找需方。”

  作为本土企业,焦点科技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南京焦点领动云计算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任睿解释说,“依托自身云计算、SaaS等技术,帮助广大中小外贸企业搭建营销型品牌官网。相比于企业自建网站,不仅高效,一般不超过7天,最快5分钟就可以建站,而且运维门槛大大降低,将‘技术活’变成了‘技巧活’,相关人员无需懂程序代码,像做PPT一样简单。同时,还帮助对接搜索引擎,与中国制造网的国外采购商资源共享,以提高这些企业新建网站的国外知名度。”领动云计算公司去年12月成立,已服务中小外贸企业近万家,其中江苏企业三千多家。

  服务消费升级新使命

  进入新零售时代,电子商务同样肩负新的使命。

  易观天马云商总裁杨彬表示,电子商务的新时代,是以消费升级为创新服务的对象,是实体企业深度拥抱电子商务、拥抱互联网,是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新技术赋予的更多可能和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实体企业无论是品牌方还是零售企业都有新的机会和挑战。“多快好省是电子商务的标签,可以帮助消费者省钱、省时间。今后更应思考消费者省下的钱都去消费什么、省下的时间到哪里去消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消费升级创造财富的方向。”

  寻找新方向,跨境已成为不少电商企业的新选择。新沂墨河街道新段村,曾经是扶贫试点村,而今靠电商实现了脱贫富民。全村95%以上村民从事仿皮草及其相关行业,去年电商销售达7个亿,其中跨境电商出口200多万美元。

  服务电商跨境销售,也是新华传媒电商创新服务中心的新追求。前不久新华传媒联合多家机构成立了新华电商海外运营团队,提供从境内跨境电商培训,到海外仓配置、通关、出口退税、亚马逊企业商铺搭建等一条龙服务,助力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已与有关需求方达成了业务合作意向。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