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杨国亭:新时代建设美丽新龙江
2017年12月03日 23:51: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张丹 杨海全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日电(张丹、杨海全)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刚刚闭幕的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的力度,着力释放龙江生态建设新优势。

  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美丽龙江是应有之意。对于生态大省黑龙江而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展如何?当前地方林业建设还存在哪些挑战?如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美丽新龙江又将如何落地实践?

  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大型全媒体策划“对话龙江”栏目专访时表示,全省林业部门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林业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使我们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造福全省人民,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龙江贡献更大力量。

  林业大省由“贡献木材”到“贡献生态”

  11月23日,黑龙江八五三农场1分厂7队晒场监控视频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到此一游”,东北虎的到访振奋了大家加大力度保护生态的信心。

  近年来,野生东北虎、东北豹不断用行动为龙江生态“点赞”。该省野生东北虎分布区域由过去的7个市县扩大到现在的12个,种群数量由5-7只恢复到14只左右。

  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频繁“巡山”只是龙江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黑龙江是林业大省、生态大省,2200万公顷的森林和556万公顷的湿地是保障东北和华北平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的重要屏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全国经济发展需要,黑龙江林区生产的木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杨国亭说,过去提到黑龙江,很多人愿意用“贡献木材”来形容,如今随着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林业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贡献生态”成为龙江的生动实践。

  杨国亭说,近年来,全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在国土绿化、林业资源保护、林业改革、林业产业发展和林区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字是对成绩最好的证明。

  ——2012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造林970多万亩,绿化村屯10600多个,绿化道路23万公里,5年来累计开展森林抚育829万亩。

  ——5年来累计查处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案件13000多起,回收林地2700多公顷;

  ——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8处,位居全国第一;

  ——5年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湿和恢复湿地面积9000多公顷;

  ——全省林地面积达到2624万公顷,有林地面积达2128万公顷,排名全国第2位;

  ——森林蓄积19.41亿立方米,排名全国第4位,森林覆盖率达到46.81%;

  ——建有湿地公园77处,建设森林公园106处、总面积205.32万公顷,自然保护区251处、总面积805.6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7%;

  ——全省的大森林、大湿地每年形成的生态服务价值已高达2.3万亿元;

  全省林业总产值2016年突破1800亿元,增速在全省十大产业中排名第一,2017年林业总产值有望实现1950亿元以上。

  ……

  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超47.3%

  “力争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7.3%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50%以上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多年从事林业研究和林业工作的杨国亭一直很愿意用数字表达黑龙江林业的未来。

  实现这一目标并不会一蹴而就。当前,黑龙江已进入转型提质的新时期,生态优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群众对改善生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地方林业建设还存在诸多挑战。

  杨国亭说,当前龙江林业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林业内生发展动力还没有形成,创新驱动还没有成为林业产业引领,林业市场化程度低,林业行业在对接市场经济、适应市场经济方面还有待提高,整体生态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拉动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还不够合理、功能还不完善,森林资源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林区发展还不平衡,山区、半山区林业发展相对滞后,林区基础设施、生活设施和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资源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制约着林区发展,林区职工群众长期收入增长缓慢,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任务还很艰巨。

  “到2020年,我们龙江的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将趋于合理、功能得到完善、稳定性明显提高,林业产业结构趋于合理、资源优势充分释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林业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如期实现。”杨国亭说,虽然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是作为林业大省的黑龙江,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使其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大量优质的林产品,创造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严格保护好林业资源的前提下,我们要谋划和发展好全省九大林业产业,还要依托我省冬季冰天雪地的独有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走出我省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绿色发展新路。”杨国亭说。

  全面提升新时代新龙江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连日来,作为林业人的一员,杨国亭格外的忙碌。他正忙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建设美丽新龙江,我们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使龙江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杨国亭说,在新时代背景下,全省林业也发生了深刻、根本性的转变,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和优质林产品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生态发展之间的矛盾。林业已从过去的单一木材经济迈向了林业生态经济。

  杨国亭说,在林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将以建设美丽中国、新时代新龙江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环境和优质林产品需要为总任务,全面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面提升新时代新龙江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为此,黑龙江将继续深化林业改革,破除阻碍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全省林业资源;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绿水青山;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改善林业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龙江林业篇章,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国亭坚定地说。

标签:林业;龙江;绿色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