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推进健康大陇原,助力建设新甘肃
2017年12月04日 00:2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推进健康大陇原,助力建设新甘肃

  11月29日,“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活动在兰州大学举行,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应邀作了《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的主题讲座,并与网民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意思是,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是做好革命工作的基础。身体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在革命年代如此,在建设年代亦是如此。在今天这样的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向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的新时代,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努力工作、艰苦奋斗的“本钱”,享受到良好的健康服务则是小康社会、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即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新时代需要开创全民健康的新局面,新时代新方略为深化医改指明了方向,但对于甘肃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来说,全民健康新局面的实现面临更多的现实性挑战。需要破旧与立新并举,需要迅速补齐制约全民健康顺利实现的短板,为健康公平的实现立柱架梁。

  通过推进健康甘肃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健康扶贫等数据库全覆盖和整合共享,让每一名群众的健康数据都被纳入统一管理和维护中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村(社区)、乡镇、县、省(市)级医院四级医疗机构逐级签约的“1+1+1+1”服务模式,让群众的病症按照不同情况,在不同的医院得到诊疗,使卫生服务系统高效运转;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通过“病人、基金、医生”三下沉,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健康水平。更重要的是,对于扶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甘肃来说,还必须通过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减少甚至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当然,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一个过程。目标虽然急迫,节奏虽然紧凑,但必须蹄疾步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把每一步都要走得稳踏得扎实,把每一项成果都要做得实打得坚实。

  对于甘肃而言,整个“十三五”期间,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把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产业变革机遇,着力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发展需要人才,人才需要通过工作来为发展贡献力量,而工作则必须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作为保障。全民健康战略的意义和医疗卫生系统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学习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医改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夯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制度基石,甘肃卫计系统已经行动起来。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建设中,有卫计系统工作人员的身影,也有陇原人民幸福的笑容。

标签:健康;甘肃;新时代;全民;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