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时代新人“画像”--对话山西大学教授
2017年12月04日 00:20:1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为时代新人“画像”——对话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邢云文教授

  11月9日,太原市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后,“时代新人”成为了一个热词。11月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邢云文教授。

  记者:您如何理解这个词?

  邢云文:从新时代的角度来说,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太原市的这个倡议,是响应十九大号召,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您觉得“时代新人”应当具有哪些品质呢?

  邢云文:所谓时代新人,应该是能够引领时代潮流、彰显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风貌的人,一方面,人人都应该争当时代新人,另一方面,也应该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大家学习有榜样、赶超有标杆。我试图从四个方面来为时代新人“画像”。

  第一,要有政治担当。国家好,每一个人才能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担当者、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犹豫者、徘徊者。作为时代新人,首先是要有一种担当意识,有一种民族情怀,自觉担当责任和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第二,要有创新精神。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时代精神,以及代表时代的典型人物。所谓时代新人,就是要体现时代的印记。

  记者:也就是说,首先要理解这个时代?

  邢云文:是的,和以往相比,新时代的特征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时代新人,应该能够审时度势、把握时代脉搏,具有超前的理念和思维。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创新思维,使我们的思想观念真正跟上时代步伐,体现时代要求。

  第三,要有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物质文明层面,还包括精神文化层面。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我们讲的文化自信,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还有对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尤其是在当前转型发展时期,山西更要从深厚文化底蕴中汲取发展自信,树立转型信心。

  第四,要有世界眼光。担复兴大任,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大国胸襟、世界眼光,在开放中不断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能够立足中国看世界,还能够立足世界看中国。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是时代新人的重要素质。

  历史上,山西从来不缺少开放的基因,五百年晋商辉煌彰显出的就是一种开放精神。只要我们打开思想的大门,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山西未来发展,必定能书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

  记者 曹婷婷

标签:山西;世界眼光;新时代;邢云;画像;太原市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