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 皇太子德仁将继位
2017年12月06日 17:01:2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商议多时的明仁天皇退位日期1日确定。日本政府当天透露,天皇退位时间定在2019年4月30日,皇太子德仁将于次日5月1日继位,并启用新年号。

  日本《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1日上午举行皇室会议,专门讨论天皇退位日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会。会后,安倍前往皇宫,向明仁天皇报告了皇室会议的决定。日本内阁将于8日通过有关政令。安倍在会后表示,皇室会议顺利通过天皇退位时间,深感朝着皇位继承迈出了很大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称,明仁天皇去年8月在视频讲话中暗示了退位意向,日本政府原定让天皇在2018年12月末退位,但宫内厅认为皇室年末活动多而面露难色。后来又提出2019年3月30日退位的方案。最终,为避开地方选举的时间,敲定在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日本政府接下来将着手制定新年号,预计明年公布。

  这是近200年以来日本天皇首次“生前退位”。退位后的天皇将称为上皇,皇后称为上皇后。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选择天皇退位的日期是根据便于庆祝和对国民生活影响最小来决定的。这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今后政府在包括更改年号在内的问题上都将慎重行事。报道还称,现行宪法下举行首次天皇退位仪式还有很多未确定的细节。比如是以国家仪式举办退位仪式,还是将其作为皇家私事。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继承皇位时须举行继位礼,但没有关于退位的规定。日本政府将采取慎重态度,避免天皇退位的一系列程序和现行宪法相抵触。

  天皇退位日期确定后,一些日本民众开始对新天皇继位是否将带来一个长假有些小期待。《西日本新闻》称,新天皇继位的5月1日正好时值日本黄金周,若政府将其定为节日,就可以10天连休。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