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携手共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2017年12月06日 18:5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三天时间,世界注视着乌镇,世界也聆听着乌镇。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分享思想创见、汇聚智慧力量,凝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致本届大会的贺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签署了‘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双创热土’项目对接1200个互联网项目,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此外,大会还发布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标志着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难掩激动之情。

  “快车道”“共同体”“伙伴精神”“开放共享”……这些关键词贯穿着大会的始终,成为中外互联网从业者的共同话题。

  中国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其“赋能”作用得到与会嘉宾一致认同。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告诉记者,自己已连续4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4年间,明显感受到参会嘉宾对数字经济发展和中国走向世界越来越有信心,包括技术交流、人才流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在不断拉近自己与世界的距离。”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无论从规模、普惠度、丰富度,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模式,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金融科技正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重要路径,“既要最大限度地释放数字红利,又要平衡好风险,一切才刚刚开始”。

  58集团CEO姚劲波则认为,互联网将在扶贫攻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我们的58同城正在下沉为58同镇,希望为全国40万个乡镇各自打造一个信息平台,给每个信息平台找一个站长,在当地搜集信息,发布信息。打破数字鸿沟,让每个农民都能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嘉宾与代表的共同心声。

  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专家组主席马沙巴内认为,“互联网安全需要共同维护,成果应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让世界受益,数字中国的蓝图更让人佩服。希望中国与世界各国能够通过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更多交流,携手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是公认的数字经济领军国家,向我们非洲国家展示了消除数字鸿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颇为感触,“我们期待非洲人民能够通过互联网消除文盲,发展人力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在乌镇了解到的经验极其宝贵”。

  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轮值总裁李政表示:“我们在海外有2亿用户,在我们的努力下越南、印尼、墨西哥等地区的人们免费联网,提供可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共享经济越是全球化越是有生命力。”

  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丰硕的成果汇聚成前行的力量。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正如任贤良所说的那样:“中国主张赢得了广泛赞许和响应,展示了中国正在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也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标签:乌镇;数字经济;互联网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