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日本政府宣布明仁天皇后年春退位
2017年12月07日 08:51: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记者 王可佳)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时间进行了讨论。会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会议决定将明仁天皇退位时间定于2019年4月30日。

  据共同社报道,会议还决定皇太子德仁将于明仁天皇退位次日,即2019年5月1日即位,并从这一天起施行新的年号。日本政府将于8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通过规定这一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

  安倍在会后表示,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政府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内容,尽力实现皇位平稳传承。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2019年4月日本将迎来4年一度的统一地方选举,同年春天还将在国会进行新财年预算案的审议。将明仁天皇的退位日定于4月30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日本政府期望避开这些重要日程、实现皇位平稳传承的考量。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