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反对修宪 明仁天皇是最忠实的“护宪派”
2017年12月07日 09:39: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 冀勇

  12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皇室会议基本决定将2018年4月30日定为现任明仁天皇的退位日,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并改用新年号。此间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最快将在本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确定天皇退位日期的政令。明仁天皇退位将为始于1989年1月的“平成时代”画上句号。

  在1日的皇室会议后,日本政府经过两次内阁会议通过正式决定明仁天皇退位日期的政令。按照计划,日本首相、担任皇室会议主席的安倍晋三将在5日内阁会议上汇报皇室会议的内容概要,再在8日第二次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退位日期。就此,安倍晋三在皇室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将尽全力推动退位和即位在国民的祝福中顺利进行”。

  按照日本政府针对明仁天皇退位而制定的专门法律《退位特例法》,明仁天皇退位后将成为“上皇”,皇后将成为“上皇后”,皇太子德仁弟弟秋筱宫文仁将成为事实上等同于皇太子的“皇嗣”。就此,日本政府将以官房长官菅义伟为首成立天皇退位和新天皇即位仪式的相关筹备机构。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暗示了因为年事已高、难以正常履行繁重公务活动而希望退位的意向。此后,在不同场合,明仁天皇表达了执意退位的意愿。此间舆论认为,天皇执意退位,与其和安倍在历史认知和修宪等问题上的分歧有关。

  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与安倍这一历史修正主义者的认识大不相同,其在多个场合都表示日本要深刻反省历史。在二战胜利70周年的2015年,明仁天皇曾表示,日本应借机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的发展走向,并不断使用清晰的语言来表达对这场战争的感想,这其中不乏警示安倍的意味。

  反观安倍,自其2012年再任首相以来,已连续数年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未提及历代日本首相坚持的有关战争“加害”(于亚洲人民)和“反省”(自身战争罪责)的表述。不仅如此,2013年,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每年靖国神社的春秋例行大祭,安倍还会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仁天皇迄今已在位29年,其间尽管国内保守势力要求天皇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从未中断,但他却始终不曾踏入靖国神社半步。

  此外,日本舆论认为,明仁天皇是最忠实的“护宪派”,而安倍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修宪派”。2012年自民党公布“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删除了宪法第九条中“不拥有武力,不拥有交战权”的词句,这对一直主张要深刻反省战争的明仁是很大冲击。

  对日本政府而言确定新天皇的年号是接下来的重要事项之一。根据1989年确定“平成”年号时的做法,日本政府将委托专家提出年号备选方案,之后官房长官再从中选出几个方案供各界人士组成的会议讨论,最后在征求众参两院正副议长意见后,通过内阁会议最终决定。

标签:退位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