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厉害了!今天,中国的这个港口被全世界围观
2017年12月11日 00:00:12 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开港运行,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与传统人工码头不同,洋山四期码头是一座高科技新型码头,集装箱的装卸转运将全部由智能设备完成。

  为了迎接洋山四期码头正式开港运行,前几天,这里进行了最后的设备调试。记者来到洋山四期码头看到,在空无一人的码头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车(AGV)来回穿梭运送集装箱,桥吊、轨道吊精准地装卸集装箱。

  据了解,在洋山四期码头,初期将有100台智能设备投入生产,其中包括50台自动引导车、10台桥吊和40台轨道吊。

  根据规划,洋山四期码头最终将配置130台自动引导车、26台桥吊和120台轨道吊。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设备,如今都被智能设备代替,按照系统指令,自动执行生产任务。

  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罗勋杰表示,港口的运行是自动化装卸,智能化生产。所谓自动化装卸,就是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无人化。所谓智能化生产,就是我们在后台提供很多数据,船公司、客户以及相关口岸机构进行有效沟通和协调,在后台把所有指令、信息收集起来,整理好了输入计算机系统,然后由智能系统变成一个个作业指令,发送给所有的现场作业的设备。现场的设备在无人的情况下,实现了有效的、高效的、安全的自动化运行。

开港前的洋山港四期。人民日报记者 屠知力 摄

  据了解,在洋山四期码头,不论是码头上的智能设备,还是像“大脑”一样的智能控制系统,都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制的。经过18个月的紧张调试,这里终于实现了设备与系统的完美融合,工作人员只要在中控塔里就能够轻松管理整个码头的运行。

  除了智能,洋山四期码头也是一座绿色环保的新型码头。码头所有设备都是电力驱动,实现了零排放,靠泊的船只也都采用了岸基供电,避免了柴油机运行产生的排气污染。

洋山港四期码头全景

  未来,洋山港所在的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将是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的总和。

  而这仅仅是中国融通全球的枢纽之一。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级大港,中国已经包揽了七席。

  宁波舟山港,2016年刷新吞吐量纪录,成为全球第一个九亿吨大港。

  内河第一大港苏州港,江海河联运让这里的内河吞吐量增速位列全球之首。

  海岸线的南端,广州、深圳与香港三个国际深水良港紧紧相连。它们手挽着手,为珠三角数以百万计的工厂助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天津港,中国北方的港口群,也在壮大。这里有全球航道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第一大港。

  秦皇岛港,这里有全球最大的煤炭码头。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

  青岛港原油码头,还有全球一流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

  巨轮远航,向海而生

  为我们的祖国点赞!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