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重温民族痛史 奋力护卫和平——各地群众纪念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素描
2017年12月13日 20:30: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题:重温民族痛史 奋力护卫和平——各地群众纪念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素描

  新华社记者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浸润着同胞血泪的白山黑水间,在昔日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各类纪念场所,各地群众在各种追思纪念活动中重温民族痛史,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景。

  鲜花祭先驱 老战士谆谆寄语新一辈

  在北京卢沟桥附近,阳光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威严朴素,蓝底白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标语传达出悲痛的情绪。

  9时30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暨“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近千人手捧菊花肃立默哀,表达对遇难同胞和抗战英烈的哀思。

  在展厅一侧,“丹青映史”艺术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展品的捐赠者是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

  1987年,为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50周年,陈宪中组织世界各地的华人艺术家在美国举办展览,引起强烈反响。

  “展览结束后,我把87幅作品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经过一年的整合,才有了今天的展览。”陈宪中说,每一幅作品都很有分量,可以让人们铭记历史。

  1938年入党的新四军老战士周东葵已经95岁了。回顾往事,老人声音颤抖。“南京大屠杀发生时我还是个学生,听到南京大屠杀的消息,我意识到参加革命、保家卫国的重要性。”周东葵说,“铭记历史,对年轻一代非常重要,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必须强起来。”

  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举行。约300名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放下鲜花,追思死难者。

  1937年8月23日,日军在宝山罗泾地区登陆,烧杀抢掠,2244名村民被杀害。

  96岁高龄的高文彬是我国唯一健在的东京审判全程亲历者。“百人斩”凶犯野田毅和向井敏明就是高文彬在东京审判工作中发现的。在他的努力下,两名凶犯被绳之以法。“永远不要忘记暴行,永远不要忘记过去。”高文彬说。

  伤痛永难忘 青年志愿者触摸历史感怀深

  当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黑龙江省安达市举办国家公祭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并没有挡住人们悼念先人的脚步。

  在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一位特殊的老人——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受害者李鹏阁的女儿李凤琴神情凝重。李凤琴说,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增强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中大量死难同胞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遇难的我国同胞的告慰。

  南京大屠杀整整80年了,但人们对这段历史的思考日益深化。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序厅中,人们手持烛火为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军杀戮的30万无辜同胞以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和死难同胞默哀。

  博物馆序厅的墙壁四周雕刻着高低起伏的白色山脉,倒映在黑色的大理石地面上,更显肃穆。“我从大学一年级时起,每逢周末就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做义务志愿者。我们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也要带着这份铭记砥砺前行。”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刘葭霈告诉记者。

  70多年前,重庆曾遭受侵华日军长达5年半的无差别轰炸,导致3万多人直接伤亡,6600多人间接伤亡。修建在较场口大隧道惨案发生地上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向人们无声诉说着那段惨痛的历史。

  79岁的简全碧的母亲由于惊吓过度精神失常,无家可归的一家人被迫搬往较场口附近的祖母家。1940年8月19日,怀抱简全碧的祖母被炸弹击中去世。

  如今,大轰炸幸存者仅剩下30多人。这群高龄老人常常聚集在一起,向世人讲述他们亲历的痛史。

  “我们走遍了重庆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了许多关于重庆大轰炸的史料。整理出大量大轰炸的文字材料。就是为了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为逝去的同胞们伸张正义!”姜遗福在同为幸存者的父亲去世后,接过了传递历史的任务。

  “重庆大轰炸是二战期间日本在中国制造的与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同样血腥的非人道暴行之一。”长期从事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的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潘洵告诉记者,“一群高龄老人,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不断发声,他们的行为令人钦佩。这启示我们,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历史终将不容忘却,这样和平才能永在人间。”

标签:南京大屠杀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