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浙江自贸区——对接全球企业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8年01月19日 11:02:49 来源:浙江卫视

  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作为投资发展“大平台”的作用正日益凸显,昨天,在上海举行的2018跨国企业对接会上,包括微软、英特尔等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外资企业,都对投资浙江自贸区这块热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信心。

  2018跨国企业对接会,是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首次针对跨国企业进行的专场对接,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官、外商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微软、英特尔等100多家外资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上,自贸区方面向与会者推荐了海洋产业集聚区、航空产业园、海洋科学城以及千岛中央商务区这四大园区。

  德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学院副院长贺迈说:“我十分惊叹浙江自贸区的发展,对我充满吸引力。舟山所有的硬件设备是非常好的,包括地理位置,如果外国人想找一个地区投资的话,那里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来自立陶宛的黎涛集团现场与自贸区航空产业园签署合作备忘录。企业负责人介绍,立陶宛拥有发达的航空附属制造业和服务业,牵手自贸区,看中的正是波音大项目落户带来的龙头效应和发展潜力。昨天的对接会上,自贸区还与多家外商协会、跨国企业,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签署了10项合作备忘录。

  据统计,截止去年底,落户浙江自贸区的新增注册企业达到4167家,注册资本超过217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0多家,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4家,同比增长116%。这里是占地40公顷的波音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经过8个多月的攻坚,波音首个海外完工与交付中心已初具雏形,作为配套工程的舟山港综保区空港分区,提前4个月,于近日通过了国家部委正式验收。

  在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投资58亿建设的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目前已完工近90%,一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就能投产,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的目标。此外,多家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中澳现代产业园等项目也进展顺利。

  统计显示,去年,舟山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大增92.8%,增量、增速均创下历史新高。浙江自贸区主打的油品全产业链快速壮大,截止去年底,浙江自贸区保税燃油供油量达到182.83万吨,同比增长超七成,跃居成为国内第一大供油港口。通过自贸区口岸,累计进口原油324批次,货值9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9%,油品贸易的“舟山指数”“舟山价格”正在加快形成。

标签:自贸区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