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2018年01月19日 16:59: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惠州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惠州讯 (记者 卢佳静)“路窄屋破、人杂车多、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观背村这个典型的“城中村”历经三年多时间的改造,化茧成蝶,如今已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壁画村”“文化村”“先进村”,一跃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典型。

  1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惠州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深入探访昔日“落后村”的一场蜕变。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由猪舍改造成的村文化长廊。(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哎哟,那个村子可不能去呦,安保又差,流浪汉又多,晚上摩的根本不敢进村……”观背村未改造之前,人们对它是如此排斥,观背村村委支部委员王村娣告诉记者,观背村是个千年古村,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08户、1025人。

  “如果我们的孩子在这种脏乱差的环境中成长,你们想想会怎样!”现为罗阳街道办主任陈湘的一席话戳中村民的内心。2014年9月被选派到观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陈湘在多次与村干部交谈、与村民谈心,摸清观背村具体情况后,带领村民开启了一场变革性的新农村建设征程。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观背村“一亩三分地”讲习所。(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转变思想 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农村干部有两个问题,一是思想,一是思路。”陈湘告诉记者,“如何把村里有限的资源提质提升,或者通过一个平台、产业把它向外推广,然后再把社会上的钱、才、物引进来,非常关键。”陈湘初到村时发现,村干部“等要靠”的思想很严重,面对修路资金缺口,村干部希望找人帮忙、解决资金问题。

  但陈湘不以为然,经过多次和村干部交流、谈心,一点点解开村干部的心结,以身作则带领村干部建立闯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以前村“两委”班子不团结,还被上级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普遍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每周村“两委”干部和驻点工作团队都召开联席会议,一方面提升了村干部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也推进了村中各项事务的开展。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观背村小朋友在学习武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走出去,请进来”探索观背发展之路

  观背村背靠东江,坐落于博罗县城罗阳街道中部,东接博罗文化广场、县广播电视台,南靠东江大桥,西向佳兆业博罗新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北邻广汕公路、广惠高速。便捷的交通设施通达穗、深、莞、惠等地,地缘优势突出。

  “我们城市中尽管拥有很多的‘家’,譬如说画家、作家、音乐家、书法家,然而大多协会都没有自己的‘家’,能否把他们吸引到本村,建立他们自己的‘家’呢?”结合观背村的地缘优势,陈湘萌生了“引协会驻村”的想法。“如果利用艺术家们的智慧,在本村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协会交流驿站该多好啊!”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观背村旧宅改造的休憩场所。(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于是,陈湘与一些协会商量是否可以到本村租一些院落并予以改造。2015年,岭南葫芦丝音乐的开创者、著名葫芦丝艺术家李鑫雨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陈湘,并被“带”进了观背村。在感受到观背村淳朴的民风和独有的乡愁田园风光后,李鑫雨毅然决定在观背村开启葫芦丝公益普及教学及葫芦丝文化的传播、推广事业。

  “引进”初显成效后,越来越多的协会进驻该村。据悉,观背村第一期吸引了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33家入驻;第二期,已有意向签约进驻的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约50家。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目前全村壁画有500多幅,均是由全国各地的画家义务画出来的。(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艺术搭载平台 小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走入观背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壁画。据悉,目前全村壁画有500多幅,均是由全国各地的画家义务画出来的,其内容涵盖法德共治、中华传统美德、客家文化、历史故事等。

  一座荒废的老宅,现在也有了它自己的名字“一亩三分地”,这是陈湘与他的团队最早打造出的办公场所。也是从这“一亩三分地”开始,陈湘带领团队打造了观背村的文化部落。

  2015年,“扣娘有布”进驻文化部落,以展示民族服饰、品味珠宝、默读老物件等形式,为观背村发展民俗风情文化增色添彩。除此之外,还有“驴吧”“雅苑”“创享家”等特色鲜明又具观赏价值的场所。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观背村旧宅改造的休憩场所。(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在求变中,观背村选择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新农村发展之路,召集各文化圈层的人士,尤其是各文化团体的负责人,群策群力,共图发展。通过挖掘自身优势,整合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的资源,汇聚以文化为主题、艺术为载体的发展平台,打造出了一个文化与艺术共享的部落。

  观背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保留了自己独有的乡愁田园风光的气息,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未来发展道路。现在,人们走入观背村,看到的是一条条干净的乡道和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听到的是一阵阵欢声笑语和一句句良言善语,感悟到的是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幸福和希望。(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