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时不我待: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
2018年01月23日 10:39:19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在十九大闭幕之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总书记发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

  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学习,是与生俱来的品质。97年前,依靠学习,一批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火”的先进分子登上历史舞台;60多年前,进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建立了新中国;40年前,也是依靠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   今天,学习已经不仅仅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有效途径,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本领、处理难题的一个必要手段。

  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就像“开铺子”,如果存货不多,一卖就空空如也。一个铺子要开下去就一定要进货,我们干部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时至今日,我们同样面临这样一种状态。

  同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时刻面临着难以想象的矛盾与困难,时刻需要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时刻需要应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这种时候,能不能面对挑战、迎接困难,关键就要看处在干事创业前沿的党员干部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有没有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提高自身本领的能力。

  应当看到,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他们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事的冲劲干劲,但就是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蛮干盲干。结果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身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主动积极学理论学政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不会因为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而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终至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