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忠诚担当旅检人 “亮剑”十秒守国门 ——记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
2018年01月24日 21:53: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每天,大连机场出入境现场,两台行李检查系统的传送带以0.3米每秒的速度高速运转,上万件行李鱼贯而入,每件行李在电脑屏幕上的显像时长为:10秒。

  对于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全体关员来说,这必须是谨慎又高效的10秒。

  他们需练就“一双鹰眼”,在10秒内,通过一幅幅“带颜色的素描画”,迅速甄别一切违禁物品:毒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濒危保护动植物、超量货币……,更要熟知五花八门的流行商品,从形状各异的图像中辨认名牌烟酒、高档手表、奢侈箱包、超量化妆品,然后对其进行开箱检验,严格执法。

  曲媛和兰晓东是旅检科的一员。

  他们更形象地把海关工作称为“双面胶”。一面连接着党的服务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传递给每一位进出境旅客;一面连接着国家利益与安全,从万千服务对象中筛选掺杂在其中的不法分子,与之亮剑交锋。

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关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守“门”

  2018年1月5日上午10点,大连机场海关出境通道。

  曲媛和同事们正在处理常见的出境超量货币案。

  现场关员在对一名中国籍女性旅客的行李进行监管时,通过分析X光机透视出的物品轮廓比例和成像颜色,初步判断该名旅客携带了超量货币,开箱查验后,最终从中查获590万日元。

  按照相关规定,旅客出境可携带2万元人民币,同时可携带等值5000美金的外币。如果超过规定金额,就会面临相应行政处罚。

  面对旅检关员的询问与执法要求,这名旅客情绪激动,始终以“还没出国境”为由,拒绝接受所有检查。

  “女士,按照法律规定,您只要进入海关监管区,就已构成违法事实。”在第一次与旅客交涉无果后,曲媛和同事们谁都没有再着急说话,而是在一旁静静等待,“我们需要先接受他们发泄的情绪,然后他们才能听得进去我们说话。”

  曲媛有着十年的海关工作经验,显然,对这样的案件处理,早已轻车熟路。

  在旅检,她碰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人从她手里“抢钱”,指着她鼻子质问“你凭什么抢我的东西!”,有人摔东西发脾气,有人破口大骂,有人推推搡搡,还有人“威胁”、“诱惑”。

曲媛正在帮助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出境通关。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供图

  在旅检科有一份重点监管名单,凡是被查到的旅客都会被记录在案。

  经常有不法分子找各种机会接近曲媛,“能不能赶在你的航班回来或出去”,一边好言好语地套着近乎,一边就把准备好几千元的红包塞给她。

  曲媛承认,“诱惑”很大。但是她也说,“在这里干活没有底线是不行的。”

  机场口岸以散客为主,相比于走一批货就征税千百万的大港来说,这里的案值一般不超过六十七万,最小也就是多带了几只口红、一个包包,但在曲媛看来,不管大小,它都是庄严神圣的国门。“把好国门就是我们的职责。漏了一点,就容易犯错误,但如果不能把握好执法尺度,又有可能影响一般旅客的通关体验,损害海关形象。

  曾经,有些不法分子因为“砸了饭碗”,威胁要报复她。

  倒是曲媛镇静自若,“不管大小,它毕竟是个门。该罚就得罚。”

  履“职”

  其实十年前,曲媛军转刚来到海关的时候,她演不好这样“铁面无私”的角色。

  那是一起毒品走私案。一名日本籍旅客在随身行李中藏匿4公斤冰毒出境,他在旅检关员查验货物之时趁机逃脱。科里的男同事去追毒贩,曲媛一人看管毒品。

  “刚来就发生这种突发状况,还挺害怕的,现场万一再出现其他情况,以当时的经验真是应付不来。”那时候的年轻,曲媛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激烈的争执、冲突还会脸红、心慌。

  后来,经历过许多“大场面”,经验告诉她,“事在大也要压住场面,也得该怎样就怎样,气势不能输。”

  所以多年来,曲媛在这个位置上练就了“软硬不吃”的本领。

  兰晓东正在利用机场海关创设的法律小讲堂与同事们分享和探讨相关法律知识。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供图

  几个月前在对赴台航班的监管中,一个壶型的容器引起了旅检关员的注意。凭借日常毒品知识培训所积累的经验,曲媛和同事们立即判断出这是“毒品加热壶”。在深刨细挖下,果然又从皮夹中搜出小包k粉。加之尿检呈阳性,这名旅客吸毒、携带毒品出境的违法行为最终被坐实。

  与拘留处罚不同,在出境时被检测出吸毒将被刑拘。当被手铐铐住的刹那,这个50来岁的大男人一改之前“毫不关己”的无辜表情,情绪崩溃,声泪俱下。

  现实,就像戏剧。刺激的、惊险的、无奈的……一幕幕轮番上演。“都觉得海关旅检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听到记者这样说,曲媛哈哈一笑,“才不是!倒是很枯燥。”

  她向记者介绍说,旅检工作虽然与海关其他业务联系不强,但面很广、事很杂,工作很繁重。

  身边的同事换了好几拨,但曲媛一直坚守在这里。当与不法分子心理博弈,斗智斗勇,成功将其查处后,又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成就感。

  国“法”

  比起曲媛,兰晓东来到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的时间要晚得多。但是他却算科室里最权威的法律专家。

  除了日常监管,兰晓东还要负责现场“两简”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为了更好履职尽责,他利用倒班休息时间,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还成功通过了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

  旅检现场的特点是外籍乘客较多,在执法过程中,有些旅客并不理解中国海关法的条文规定,认为“外籍旅客可以不遵循中国法律的约束”。

  每当这时,兰晓东就会用流利的英文告知旅客:只要进出中国境内,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兰晓东介绍说,普法,一直都是旅检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日常工作中,他学以致用,结合业务实际,不断总结思考现场执法中面临的疑难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将学习成果制作成PPT,利用机场海关创设的法律小讲堂与同事们分享和探讨。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大连机场海关于2015年创立大连机场海关微信公众号,用于政务公开和法制宣传,曲媛正在向出境旅客介绍微信公众号内容。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供图

  作为办理案件的专家,他最大心愿就是现场从此无案件,这才说明普法工作取得了正本清源的效果。

  在大连机场海关, 和曲媛、兰晓东一起奋战的都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32岁。他们又是一队老成持重的业务专家,平均工作年限超过8年。每个人都战功累累,每个人都有“旅检故事”。

  张书源是刚入关的新兵,在大学里过惯了白天睡懒觉、晚上熬通宵的生活,对他来说,在海关旅检工作的最大挑战不是每天晚上永远不能确定的下班点,而是早上五点就要起床的煎熬,“感觉永远在倒时差”是他工作半年来的最大感触。

  赵世强是旅检二科的科长,为了落实关里规定的科长带班制,他当班的时候数次巡检旅客旅检的每一处岗位,他行走的步数总能霸占微信运动好友圈,但代价就是每年要搭上10双鞋子……

  陈晓好是有六个月身孕的准妈妈,也是旅检的判图专家,每个班都要挺着肚子在X光机前判10个小时的图,每当大家担心机器的辐射对胎儿不好时,她总会洒脱地回应说:“我穿着防辐射服呢”!

  于文是资历最老的旅检关员,两鬓斑白的他喜欢在空闲时晒年轻时的照片,感叹自己从白衣少年到不惑之年;但一遇到案件,就兴奋专注得像个十七八岁的孩子……

  这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描摹出了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的集体群像。

  因为有他们,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以及辽宁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

  因为有他们,甘于平凡、任劳任怨,不为升官发财,只为把好国门,做好服务,才能让后人借古喻今:为杖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标签:机场海关;出境;行李;通关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