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张玉刚:燃烧青春的追梦人
2018年01月25日 09:52: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美基层干部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

  ——追记青岛市黄岛区北窑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刚

  每天早上起床后, 住在6楼、66岁的陈汝香依然会趴在自家窗户边,盯着儿子张玉刚的社区办公室发呆。

  但她再也看不到儿子的身影。

  2013年5月7日18时10分,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北窑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刚,由于长期忘我工作,劳累过度,罹患肝癌,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

  张玉刚的父亲张仁民说,“自己给公家养了个儿子”。担任村干部11年来,张玉刚东奔西走,从未停歇,只为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他是燃烧青春的追梦人。

  放弃个人生意,接手“烫手山芋”

  张玉刚从小就是个“有想法”的人。17岁那年,他离开北窑村外出闯荡,先学焊接,后来修船、贩鱼。2002年,在外打拼10年后,张玉刚个人资产已过百万元。

  张玉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北窑村当时却依然在贫困的圈子里打转。该村三面环山,300多人只有100亩薄地,交通不便,“有钱买个摩托车都骑不进村”。时年27岁的张玉刚作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回北窑村竞选村主任。

  “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他为啥要受这份累?”虽然村民有些怀疑,但他们知道张玉刚“过日子有能耐”,纷纷把票投给了他。2002年3月,张玉刚全票当选北窑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第二天,张玉刚便走村串户,听村民反映“吃水难”、“行路难”、“致富难”的问题。

  北窑村地处小珠山深处,祖祖辈辈吃水难,村民们通常要起大早,往返十几里路,靠肩挑手提取水吃。

  解决吃水难,打井、布管、装压力罐,哪个环节都需要花钱,初步估算得50多万元。对当时年集体收入只有7000元的北窑村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

  张玉刚左思右想,终于拿定主意——由村集体担保、以村委会主任个人名义贷款。他自己没有房产,便要来姐姐的房产证作抵押,从银行贷了12万元。

  即使这样,还有20万元的材料款缺口,张玉刚又说服妻子把本打算盖新房的20万元拿出来。他们一家3口则继续住在妻子的店铺里。

  材料款有了,施工款还没着落。万般无奈之下,他找到“发小儿”张刚,半央求半命令地说:“俺村要通自来水,你是干这个的,不能不帮俺干。”

  两个月后,甘甜的自来水流进了北窑村家家户户,也流到了村民的心里。

  刚喝上自来水,张玉刚又开始转向下一个战场:村里要发展,“行路难”不能不解决。没有资金,他就带领村民起早贪黑,肩扛手抬,愣是没花一分钱,干了一个多月,用“土办法”整平了两公里的出山路。

标签:基层干部;青春;村民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