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吕建江:一位“24小时不下班”的社区民警
2018年01月30日 15:01:09 来源:中国网 记者 陈训迪

吕建江生前工作照。

  微博“老吕叨叨”的更新永远定格在了11月30日下午。这个微博账号的主人叫吕建江,生前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吕建江生前发的最后一条微博。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机关工作。2009年,建立河北省第一家网上警务室,成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2011年9月,开通河北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得到群众认可;2012年,自费制作公益网站“石家庄失物招领网 ”。吕建江将网络作为自己服务群众的平台,天天想着如何为群众服好务,让群众得实惠。

  从警13年,扎根基层,一心为群众的吕建江 ,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延伸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民警的形象代言人。

吕建江生前和同事研究网上警务室。

  “24小时不下班”的社区民警

  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到365天不间断地跟百姓进行有效沟通的吕建江,在一次上网时突然得到灵感:开设一个能让居民24小时查看,方便群众办事的网站。2009年,他注册开通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

  吕建江把日常用的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列出来,并撰写了落户须知,内容详细到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打印,用什么颜色的笔填写,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

  从此,吕建江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和休息日在“网络”上班,成了一名“从不下班”的社区民警。

  孕妇羊水破了半夜打不上车,找他;网友急病求助转院,找他;家人发生矛盾,找他;居民找孩子、寻物……吕建江开设的小小网上警务室在辖区居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网友的提问不管白天黑夜,吕建江都会耐心解答。有一天晚上快10点了,网民“开心一刻”说自己是聋哑人,在网上购物被骗了3200元,问该如何处理?对方是残疾人,打字速度慢,吕建江就耐心等着,一条一条回复,一直和他聊到深夜,解释清楚所有问题。

  吕建江认为,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事,自己也不是雷锋式人物,只是一个普通民警。“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

失物招领网页面截图。

  自掏腰包开办“失物招领网”

  吕建江发现很多热心市民捡到东西交到警务站,却无法找到失主,他就想出做一个公益的失物招领网,让市民有信息交换的平台。2012年,失物招领网站上线。

  目前,网站已经发展成为“河北省失物招领网”,为群众寻回和发还物品600多件、现金及借款单金额总计200多万元,帮助寻找走失者50多人。

  创办“网上警务室”,开办“失物招领网,这些都是有成本的,吕建江从未花过公家一分钱,都是从个人工资中抠出来。

  吕建江的家境并不富裕,爱人的工资不高,女儿刚大学毕业尚未工作,全家靠他一个人的工资过日子。平常的生活非常简朴,身上便服大都是从集贸市场买的,他的手机壳磨得破旧不堪还舍不得换。

  有一些广告商找他想合作,利用他网上的人气在“植入广告”赚钱,有的甚至出价10万,20万,都被吕建江婉拒。吕建江说,他绝不利用为民服务的平台赚钱。

“老吕叨叨”微博截图。

  “老吕叨叨”时刻温暖人心

  为拓宽警民沟通渠道,倾听群众心声。2011年,吕建江开通河北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2015年更名为“老吕叨叨”。

  吕建江每天都在微博平台,跟网友们“叨叨”着防骗防盗妙招、失误招领信息、治安注意事项。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居民可以随时上网访问警务室咨询问题、办事预约,他都会及时给予回复。

“老吕叨叨”微博连续5年被新浪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

  “老吕叨叨”幽默质朴的风格受到网友的喜爱,连续5年被新浪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警务站民警日常工作繁琐,少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多是便民利民的小事、琐事。很多微博私信咨询或者求助的群众,并非吕建江辖区范围内,但他仍不厌其烦的帮对方出主意,想办法,“有时候你多说一句话,就能温暖别人的心。少说一句,没准人家就心凉了”。

  吕建江时不时会有奇思妙想的点子。同事王永辉回忆,老吕生前总爱说一句话,‘我又想出了一个帮助群众的好点子’。

  王永辉说,警务站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增加了处理交通违章的工作。吕建江平常总琢磨着如何提醒群众不违章。他在微博上发起随手拍“你的分是怎么被扣的”,配上交通违章现场图片,网友通过生活实例学会如何避免违章。他还通过网络直播讲解交通违章处理,受到网友的好评。

吕建江用微博开导女孩。

  小小的微博不仅仅是便民服务,更发挥了救人于危难的大作用。2014年12月,吕建江接到太原一名女孩微博私信,聊天过程中发现女孩有自杀的念头,他用微博不停的对女孩开导,经过4个小时不懈努力,最终打消了女孩自杀的念头。

  “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是我的强项”

吕建江在警务室服务群众。

  随着互联网迅速向移动端发展,吕建江发现手机微信公众平台有推介和点播功能,

  2013年,吕建江注册开通了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石门叨叨警”,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常用便民信息,将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信息放在后台。

  2015年,公众号增加了聊天机器人版块,“小吕叨叨”全天24小时自动回复市民需要了解的部分公安业务问题,网民通过对话能很快的得到答案,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吕建江就用微信一对一回复。

  “不停去尝试新鲜的东西,并运用到实际当中,老百姓更喜欢,也更接地气。警务站更多的是服务,破案抓犯人不是我的强项,但是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是我的强项。”吕建江曾说,“给老百姓服务好了,警民关系和谐了,社会就更稳定。”

  “把小事办好了就是大事”

吕建江与群众谈心。

  从最初的“微博民警”,到微博、微信,加上失物招领网“四位一体”的老吕叨叨,片警吕建江把自己的宝贵休息时间全部奉献在网络平台上,不仅服务了群众,也树立了警察亲民形象。

  吕建江生前接收采访时曾说,微博、微信就是新形势下警务服务平台。由小积大,把小事办好了就是大事。在网络的世界里,他不仅仅找到了助人为乐的捷径,也从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作为石家庄警务站千名民警中的一员,和许多同事一样,吕建江用汗水、献血乃至生命,全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誓词,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吕建江生前所负责的安建桥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

  吕建江生前所负责的安建桥警务站已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他的微博“老吕叨叨”“失物招领网”等为群众办事的网站将继续传承下去。吕建江贴心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在爱心接力中,也将继续延伸下去。

标签:社区民警;警务;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