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特雷莎·梅访华意义绝不低于马克龙
2018年02月01日 16:34:13 来源:北京日报 孙海潮

  原标题:梅访华意义绝不低于马克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较早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于1月8日至10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因为特雷莎·梅不是国家元首而不能进行国事访问,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国事访问最多只具象征意义,所以,特雷莎·梅首相的三天正式访问与马克龙总统的三天国事访问,对中国与英国两国关系的推动作用,以及将会在国际关系格局中产生的影响,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英国驻华大使用“非常重要”和“令人激动”形容梅首相的访问,强调访问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共同构建21世纪可持续的世界经济体系,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携手应对挑战。“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少英国公司已表示希望能与中方合作,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金融合作。“一带一路”涉及的重大项目建设需要金融、法律等领域的支持,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可加盟助力“一带一路”项目设计。三是国际多边组织合作。英国在国际和多边组织中合作经验丰富,将有助于“一带一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随着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深化加强,合作将不断拓展和深化”,“梅此访将带来更具雄心的合作计划”。

  马克龙总统在去年8月的使节会议讲话中提出要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号召法国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又选择西安作为访华首站,在讲话中强调“一带一路”的积极意义,“我的愿望是,法国和欧洲能够参与到中国发起的这一邀约当中”。马克龙是对“一带一路”态度最为积极的西方领导人,他的这一表态引发强烈反响。中国提出设立“亚投行”倡议后,西方先是反对后是迟疑,英国不顾美国强烈反对率先决定作为发起国,随后法德等十数个欧洲国家纷纷加入。法英两个西方大国对“一带一路”态度的变化,正如在“亚投行”问题上一样,示范和引领作用不容低估。

  梅首相访华随行的庞大经贸代表团囊括了所有大型企业,将与中方签署“大额合作与贸易合同”,与马克龙访华所率经贸团规格与“愿望”何其相似。法国认为,中国现为唯一能够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国家,美国“撤离”国际舞台的新形势更为法国提供了与中国合作的绝好机会。这更是英国的真实想法。英国对华出口自2010年以来增长超过60%;2017年中英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累计在英非金融类投资191.4亿美元;中国是英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英国是中国对欧投资的最大目的地,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不断增长,欣克利角民用核电站依旧是双边投资的重要标杆。英国执行自由贸易原则,相较于欧盟大国推动制定限制中方投资的情况,对中国企业的商业投资行为设限较少。英国脱欧后,中英极有可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开中国与西方国家自贸先河。中英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英领导人2015年宣布构建的“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为中英量身定做的新型大国关系,也体现了近年来两国关系的良好趋势。数十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虽有波折,但总体上还是朝着积极稳定方向发展的。这次访问,中英双方也期待打造“黄金时代”升级版。马克龙在访华过程中强调, 现在是开启新时代的时刻。“我们的命运业已相连”,“以后每年要访华一次”。

  梅首相作为新年以来第二个访华的欧洲大国领导人,受到同样的重视和款待。马克龙访华成果对促进法国经济和提升民意具有双重意义,相信梅首相的中国之行也会收到同样效果。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

标签:访华;英国;合作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