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心互通,老外来侨乡青田嗨翻中国年
2018年02月12日 11:10:57 来源:浙江在线 盛伟

  2月10日,青田县高市镇洞背村,穿着唐装的老外在这里过中国年,他们或是吃着糖糕,或是打着太极,尽管高山村飘着寒雨,但老外玩得依旧是不亦乐乎。

  这是青田县“侨乡中国年”活动现场之一,今年,有20多个国家的80多名外国友人一起来青田感受中国年。青田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有33万华侨在120多个国家打拼。

  “带外国朋友来中国过年,是一种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中的民心互通思想的体现,老外了解中国,也就了解了在国外打拼的华侨,也有利于我们能更好合作与共融。”意大利侨领周勇说。

  ●过了中国年,意大利小哥想在中国念大学

  青田县高市镇洞背村是离青田县城50公里的高山村,因为明朝开国名臣刘伯温年少时曾在此处学习,村子又名伯温古村。

  在山里人眼里腊月廿五已经是过年。村里的广场上,做糖糕的小伙在吆喝,做山粉饺的大嫂用英文和老外打着招呼……空气中充满馋人的香味,不同肤色的老外边走边吃大快朵颐。

  广场上锣鼓喧天,最具当地特色的青田田鱼灯在农村艺人手中不断翻滚,好奇的老外纷纷加入其中,手生的老外鱼灯玩得蹩脚滑稽,不分国界的欢乐慷慨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周勇带着意大利好友李卡多一路逛吃,55岁的李卡多是意大利知名红酒商人,也是周勇生意合作伙伴和好朋友,如今李卡多已经将自己的红酒分店开到了中国。

  李卡多这次带上了正在意大利读高中的儿子大卫。这些年,李卡多在中国的生意做得不错,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红酒市场之一,他想让读高中的儿子在杭州念大学,毕业后接手他在中国的生意。

  此前大卫心中求学的圣地一直是伦敦。“孩子对中国缺乏认知,带他来熟悉中国,过中国年是最好的熟悉方式。”李卡多说。

  几天的中国行让大卫对中国有了新的认知:“中国人很友好很团结,我很喜欢这里,现在我有点想来中国读书了。”

  ●资深华侨称,缺乏认同感是华侨普遍困惑

  45岁的周勇是青田县阜山乡人,高中上了一年后就辍学在家。

  1992年,周勇漂洋过海去德国谋生,初到德国干的洗碗工,3年后,周勇转战意大利,从此就留在了意大利。

  在意大利,周勇摆过地摊,也开过服装厂。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收入也颇丰。最好的年份,周勇的年收入在百万欧元以上。

  周勇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买了房,在意大利娶妻生子,也获得了意大利永久居住权,过起了连当地人都很艳羡的小日子。

  如今,周勇的事业涉及教育、红酒等领域,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有了钱的周勇依旧有困惑。“国外人对中国的不了解导致对中国人有偏见,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困惑,也是在外打拼的华侨普遍的困惑。”

  ●民心互通让华侨感受到了理解的快乐

  在周勇眼里,一带一路让中意经贸越来越顺畅,和外国人合作做生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之于周勇,最大的感触是民心互通给他带来的好处。“相互了解了,就相互尊重了,相处起来就和谐了。”

  中外生活环境和习惯都不同,华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时,有时候也希望对方尊重我们的习惯。“比如时下热议的华侨在国外晒腊肉香肠被老外诟病的事,因为晒腊肉我也被邻居嫌弃过,但是当我把中国的饮食文化慢慢向他们灌输时,他们也渐渐理解了。”

  “带外国朋友多来中国最基层最接地气的地方来看来感受,是最直接的民心互通,我带他们过来过春节就是一个好的方式。”周勇说。

  而李卡多认为,中国的春节体现了一个“和”字,说明中国人注重和气团结,他说“越接触中国就越喜欢中国”。

  “李卡多懂中国文化也懂我们,所以我们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如今一带一路的政策会让国外出现越来越多的‘李卡多’。”周勇说。

  除了受惠于一带一路,在浙江,李卡多和周勇这对生意搭档也受惠于“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服务。“现在在中国开公司越来越方便,行政手续越来越简单,政府的行政服务也越来越到位,这更坚定了我在中国投资并和中国人合作做生意的决心。”李卡多说。

微信图片_20180211143211.jpg

  (图:周勇和意大利好友李卡多在侨乡中国年现场)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