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山深处,长剑引弓射苍穹
2018年02月13日 08:43: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李兵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大山深处,长剑引弓射苍穹

  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李兵峰

  年味愈浓,备战打仗的热情愈涨。这是春节前夕,记者在火箭军某导弹旅采访时的最大感受。

  走进这个旅的导弹操作训练大厅,只见一个个发射单元接续展开训练,隆隆的战车从早上就开始不停地轰鸣;旅作战值班室内,一个个视频镜头描绘出一幅幅壮观演兵图,弹在架上、人在洞中,蓄势待发。

  “作为一支战略威慑力量,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平时就是战时、训练就是打仗的高戒备状态。”旅长何锋说。

  这个旅是一支从红土地上走出来的导弹部队,组建50年来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履行特殊使命任务。近年来,他们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加紧备战强能,不断提高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加紧锻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

  2月12日是星期一,记者来到旅机关办公楼,奇怪的是,看不到参谋人员拿着文件穿梭忙碌的身影,除了几个值班人员,许多办公室都门窗紧闭。

  机关人员都上哪去了?“现在是军事训练时间,旅领导和机关人员都走出办公室、会议室,走上训练场、走进指挥所,到一线参训、督训去了。”看到记者一脸疑惑的神情,正在值班的旅参谋长吕庆坤说。

  在旅指挥所,何锋正在进行特情处置决策方面的训练。他给记者拿出一张自己今年的训练清单。只见上面分列了4个大项、数十个小项,涵盖了军事战略理论、作战指挥图表使用、导弹专业、信息化知识等方面,从训练时间到课目内容以及标准,都进行了细化量化,看了之后需要练什么、怎么练都一目了然。

  “不单是我有这张表,全旅每一名官兵都有一张量身打造的训练清单,对照这个,每个人都清楚自己需要完成哪些规定动作和内容,明白每个训练项目的考核指标要求。”何锋说,“这些组训参训督训指标都是‘硬杠杠’,不过关的必须补课、补训、补考到合格为止。”

  机关营区训练抓得紧,偏远分队情况怎么样?转过一道道弯,翻越一座座山,记者驱车来到刚刚调整到大山深处的技术营。

  “由于现有的营区条件有限,我们营部分官兵还住在临时板房里,但没有谁有半句怨言,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到训练打仗上。”大学毕业入伍提干的副连长邓焘说,“旅里今年计划组织8类116个专业练兵比武,全都是围绕实战化来展开,我们只有从年初开始抓紧抓实,才能在最后的比拼中夺得最强号位、最强班组、最强单元。”

  “从武器操作到日常生活,从能力补缺到器材准备,我们都要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来准备和应对。”正在大山深处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发射三营二级军士长张继国,10多年来驾驶导弹车驰骋大江南北,轨迹写满了大半个中国。

  这名一专多能的导弹发射架士官指挥长,今年已是入伍20余年的老兵,但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实战演练,都丝毫不松劲,他说:“我们只有把值班当成打仗,把阵地当战场,才能真正做到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打胜仗。”

  每天夜幕降临时,这个旅的操作训练大厅里都灯火通明,和着导弹发射车的轰鸣声和从远处村庄传来的节日鞭炮声,一枚枚墨绿色的导弹正在缓缓升起、直指苍穹。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