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最新用典]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2018年02月16日 21:01:5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刁莹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每临春节,习近平也总提亲情和家庭,例如在去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说: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

  今年在说到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时,习近平使用了典故“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指出,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4亿多个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原文: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解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出自《孟子·离娄上·第五章》:孟子曰:“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什么意思?当时的人有一个常规性说法,叫:天下国家。意思是天下国家这四个概念是一体的。怎么一体法?天下的根本在于每一个国,当时中国已经有了天下的观念。要想拥有天下,必须把每个国家建设好。国家的根本是什么呢?国家的根本在于每一个家庭。要想把国家建设好,就先要把每个家庭建设好。家之本在身,每一个家庭怎么建设好呢?每一个人建设好了,家庭就建设好了。所以,其实他讲的是身、家、国、天下这四位一体的关系。

  从个人角度讲,就是要以天下为己任,把个人梦、家庭梦、国家梦结合在一起。从国家建设角度讲,就是要重视家庭建设,重视人民的幸福。把千千万万家庭都建设好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实现。

  所以,习总书记用孟子的这段话,其实讲的就是家庭建设跟国家建设之间的关系,重点落实在家庭建设上,落实在个人奋斗、家庭奋斗和国家梦想之间的关系上。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使用了多个典故,小伙伴们一起来涨知识——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指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指通过像打磨璞玉一样的磨练而获得成功。现多指逆境可以帮助一个人取得成功。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乐天见示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诗以寄》中的诗句。芳林:长满花草的树林;陈叶:枯叶。本义指春天万物复苏,树林里新长出的叶子催换着老叶;奔腾的激流中,前面的波浪主动让位给后面的波浪。这两句诗告诉我们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表达了乐观又达观的人生态度。新旧事物不是截然对立、毫无关联的。新事物中包含了旧事物中的优秀成分,旧事物中孕育了新事物的某些基因,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