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西藏:“挪穷窝”迁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照亮”群众致富梦
2018年02月27日 14:53:0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吴建颖

W020180226698823227112.jpg

  图为日喀则市萨嘎县安置点一角。摄影:丹增群培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西藏网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  

  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各地一道实现精准脱贫,让西藏各族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力度、完善措施,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其中,围绕统筹推进“五个一批”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西藏自治区坚持将其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问题的重要工程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力度扎实推进,确保一个又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稳步实施,全面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挪穷窝”,让易地扶贫搬迁“照亮”群众的致富梦。 

W020180226698823237385.jpg

  图为四季吉祥村一角 摄影:王立林 来源:中新网  

  2016年12月15日,西藏285户、1310名居民搬迁至西藏易地扶贫搬迁点四季吉祥村,开始了新生活。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这个河谷小村庄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主人公。从种地改为种花,尼玛对这样的转变很满意。他说:“我在村旁的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园上班,平时种香水百合或郁金香。”原来在尼木县种地,尼玛一年才挣2000多元,而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就有3000元。搬迁后,尼玛的妻子阿妮也凭借自己的编织手艺挣了约5000元钱。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村里的编织合作社。几个月下来,她不仅拿回了前期投入的500元启动资金,还挣了1100元钱。谈起未来,尼玛和阿妮充满信心:“我们打算多挣些钱,希望女儿以后过上更好的日子。”  

  据了解,四季吉祥村总投资1.43亿元,毗邻机场高速、拉日铁路和318国道等,水电、太阳灶、超市、菜站和医务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里的医保政策十分便利,孩子们也可以在乡里和县里上学。四季吉祥村周围有万亩中藏药种植基地、现代化奶牛养殖厂、有机肥加工厂等多个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截至目前,四季吉祥村先后10次组织村民参加汽车驾驶、挖掘机驾驶、民族手工艺编织等多种培训,累计培训456人次。 

  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柴维乡位于扎曲河东岸流域。2012年,华能果多水电站在柴维乡境内开工建设,村民们集体搬迁到新的安置点,开启了新的生活。“这些年不管是从生活方面、经济方面,还是住房条件方面来讲,真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总而言之,一年比一年好,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都在不断提高,很满意。”布勇大叔说道。果多水电站的修建,使布勇一家告别了老房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我们都住上了新房子,到手的拆迁补偿费,除了用作新家的装修和家具的购置外,还剩了一些钱。现在这里水、电、路都特别方便,真的很省心。”和布勇家一样,柴维乡共有774人乔迁新居。 

  易地搬迁要实现精准扶贫的成效,不仅要维持搬迁群众的生存条件,还要改善社会服务,增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转型等。果多水电站在柴维乡新建了乡政府、小学和卫生院等基础设施,今年还计划投资20万元,用于修建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同时,果多水电公司长期聘用当地百姓务工,帮助解决地方就业问题。“每个月有3700块钱的工资,公司包一日三餐,我就可以把这些钱全部寄回家,帮助家里。”果多水电站保洁员永西说道。 

  柴维乡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在翁达村、金通村一带,传统金、银、铜、铁、木制手工艺品在藏东地区享有很高声誉。面对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乡里已经有了计划——建一所手工艺学校,让村民能够学习技术,同时在柴维、格瓦、差达这三个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建成一个可以坐船观光、耍坝子的旅游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W020180226698823242936.jpg

  图为2月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摄影:姚海全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确保到2020年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而对其中“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又是难中之难。西藏着眼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深知后续发展是检验易地搬迁成败的关键。注重在贫困户搬出来的同时,加大政府在产业、就业方面的开发扶持,通过综合措施确保搬迁群众实现稳健脱贫。 

  《2018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15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00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16%以上。统筹推进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搬迁、高海拔等特殊区域农牧民易地搬迁。2018年2月2日召开的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稳慎、切合实际,加快推进同步搬迁,统筹推进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搬迁、高海拔等特殊区域农牧民易地搬迁,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强化后续脱贫措施,进一步提升搬迁质量与脱贫效果。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关乎老百姓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而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无疑会让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码,也让他们拥有更多信心和希望,主动融入当地生产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的幸福生活,离脱贫致富的梦想越来越近。(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标签: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吉祥村;搬迁;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