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型政党制度为解决世界各类政党制度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03月12日 18:43:06 来源:国际在线

  3月4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人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政党制度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将政党制度放到国际化大背景下去考察,我们就会发现,世界上各种类型的政党制度模式,都面临许多难以破解的问题。同英国传统的两党制遭受冲击;美国的两党制政府停摆;德国的多党制政府难产;非洲和拉美的政党制度混乱不堪、动荡不已相比,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经过69年实践,理论日益发展,制度日臻完善,效果日新月异,完全可以为解决世界各种类型的政党制度难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政治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其一,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人民对政党和政党制度的探索,以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先生创建中国同盟会为起点,历经了民国初年多党制模仿的失败;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破产;国共两党的合作与破裂,实践证明多党制、一党制、两党制这些旧式政党制度都不适合中国国情。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其二,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合作型政党制度模式。政党制度从政党执掌国家政权的数量上通常可划分为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一党制是独裁型的政党制度模式,两党制和多党制属于竞争性的政党制度。中国也是多党,但并不属于多党制。中国只有一个执政党,但也不属于一党制,而是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合作型政党制度模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种合作型政党制度模式“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其三,新型政党制度创立了执政与参政相结合的政权运作方式。政党通常都以掌握国家政权为目标。西方国家的政党,要么成为执政党、要么成为在野党,没有第三种选择,各政党为了争夺执政地位不择手段,选举丑闻层出不穷。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的政党格局,免除了政权之争,“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其四,新型政党制度创建了和谐型政党关系。政党制度决定政党关系,有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政党关系。合作型的政党制度决定了政党关系是合作性的;竞争型的政党制度决定了政党关系是竞争性的。一些政党出于赢得竞选、参与组阁等政治需要,有时虽然也进行合作,但这种合作是短暂的、不牢靠的。彼此竞争、互相倾轧是西方两党制和多党制国家政党关系的突出特点。在我国,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就“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其五,新型政党制度创新了民主实现形式。在西方国家,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和政治文化传统,两党制、多党制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实现形式,其主要特点是通过选举的方式实现政党轮流执政,以维护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适应、相结合,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又一重要形式。中国共产党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直接协商,在人民政协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协商,“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新型政党制度模式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世界政治文明智慧的重大贡献。(孙信 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标签:政党;制度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