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 郑林:实干成就“黄桃通”
2018年03月13日 08:29:5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邓亚杰

  3月7日,在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野鸭湖的一片黄桃林里,郑林带着工人正在忙活。一头干练短发,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人无法将这个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与17年前那个在深圳火车站一脸茫然的小女孩联系起来。

  今年33岁的郑林,因为家境贫寒,16岁就辍学南下深圳打工,供弟弟读书。第一次踏上繁华深圳的大街,在震惊之余,郑林心中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是,在深圳一条普通的流水线上,多了一个抓住一切时间汲取知识和力量的女孩。

  “当年起步太低,没有文凭,我只有靠自己实干。”郑林一边剪枝一边回忆往事。那时候的她,工资不高,还要照顾家里,每天下班后,就躲在员工宿舍,重新捧起了英语和计算机书籍。每次汇款回家,那并不大的数额让父母满心欢喜,也让她有一种满足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林在一个老乡介绍下,进了一家外贸公司。她通过不断学习,很快就在外贸质检这一块上手,并逐步开始独当一面。

  “她就爱折腾。”郑林的丈夫陈建东打趣道。在弟弟毕业后,郑林就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动员丈夫在深圳开早餐店。后来,在亲戚介绍下,他们来到长沙马王堆市场开起了腊味店。在外贸公司上班时的交际能力和吃苦耐劳,让他们很快就站稳了脚跟。

  “妈妈,这种桃子好好吃的。”2012年,儿子吃了一个黄桃后,赞不绝口。郑林发现,黄桃比家乡种的水蜜桃要好吃,也好保存。她毅然决定,回乡流转土地,种植这种当时在岳阳市场上还很少见的黄桃。

  在拿出所有积蓄,在父母鱼池边流转了10亩土地后,郑林请来了技术员,种下了300多棵树苗。而郑林也以当年啃书本的劲头,去炎陵,跑麻阳,学习钻研黄桃种植技术;上新疆,联系专用有机肥;申请品牌,设计包装……3年后,郑林成了“黄桃通”,而她自己的果林也开始挂果了。那一年,挂果1000多公斤,她将这批黄桃全部送给了各地的朋友。2017年,果林进入丰产期,产量突破1万公斤,单价达27元/公斤。而郑林全部通过单位订单和微商送货销售一空,纯收入达20多万元。

  在种植黄桃成功后,郑林不断扩大基地面积,并对当地农户免费提供技术。她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是在黄桃种植形成一定规模后,做果品加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标签:致富;奋斗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