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记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红
2018年03月13日 08:30:02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 易颖 白雪

  “舒总这个人做事务实、执着、细心,跟他共事感觉很踏实。”“感谢他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每每提及贵州中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红,息烽县石硐镇的村民都赞不绝口。

  舒红是石硐镇中坝村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外创业,但让贫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一直是他的心愿。因此,2014年底,舒红兄弟三人决定出资3000万元成立贵州中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猕猴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刚开始发展猕猴桃种植很困难。土地是农民的根,他们一开始都不愿意流转土地种猕猴桃,也不信任我们,觉得我们是骗子。”舒红无奈地说。

  面对困难不躲让、面对矛盾不回避,舒红首先说服亲朋好友拿出土地种猕猴桃。经过反复劝说,舒红流转到700余亩土地,建设猕猴桃基地。慢慢地,在流转土地村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进来。如今,中康农业在石硐镇大洪村、中坝村等地集中流转土地4800余亩,涉及农户334户,其中低收入户107户,在中康农业务工的人每天多达300余名,80%是石硐镇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截至目前,中康农业已向农民支付土地流转费、工资超过1800万元。

  家住大洪村的陈荣杰夫妇都在中康农业工作。农忙时,他们给猕猴桃除草,一个月最多能拿到9000元,平时最低也能挣4000多元。村民坐享红利,很多人家盖起新房,穷山村有了新模样。陈荣杰家的平房变成两层楼房,杂草丛生的土院子变成干净的水泥院。

  通过劳动获取的报酬,才是可持续的,这是舒红一贯坚持的理念。除了给农村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外,舒红还通过介绍年龄大的农民到园区务工、结合产业实施“三变”改革让农民享受分红等方式,增加村民的可支配收入。“每当猕猴桃丰收时,一亩猕猴桃有一万元利润,村民能得到2080元分红,虽然不多,但解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问题。”舒红说。为鼓励低收入人员通过劳动获得报酬,舒红给低收入务工人员的工资比普通务工者要高5%。

  “发展农业投入多、产业少、风险大。但我相信,三五年后,我会靠自己的能力带领村民从传统农民变为农业工人。中坝村及周边村寨的传统耕种农业也将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我要带领父老乡亲,共筑小康梦。”谈及未来的打算,舒红信心满满。

标签:致富;奋斗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