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球舆论何以高度赞赏国务院机构改革?
2018年03月18日 20:05:26 来源:华龙网 钟杉

  近日,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这一话题成为全球媒体聚焦的热点。海外舆论认为,中国正在调整国家机构的职责、角色和权力,以提高运作效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中国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具有历史和现实必然性,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汇聚民意、共商国是的重要政治平台,“两会时间”不仅举国关切,而且向来是全球媒体聚焦的热点。作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之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然为国际舆论所格外关注,外媒给予的高度评价和赞赏,恰恰说明了国家机构改革不仅符合中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实际,顺应了最广泛的民意诉求,而且契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都毫不吝啬地使用了“史无前例”“全面彻底”“影响深远”等关键词,盛赞“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 ,“这次改革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而是要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表明了对中国机构改革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破解深层次矛盾勇气和魅力的高度认可,也寄予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通过深化机构改革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新期待。

  外媒普遍认为,这次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是近些年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这不仅体现在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这一数量上的精简,而且更体现在政府机构职能更为科学、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强化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不仅有望为中国多个领域改革的持续深化提供机制支撑及保障,而且对于加快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追求得到更充分体现。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全面聚焦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一方面强化宏观经济部门制订国家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一方面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让更多的行政资源放集中于事后监管和事中服务,既有利于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又有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政府效能。

  国际舆论之所以高度评价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还在于释放出坚定改革、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这次中国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被不少国际媒体重点提及,相关报道无不充满期待地指出,组建这个新部门意味着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一步参与国际援助项目,分享发展果实。中国政府不仅一再重申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而且始终致力于推进全球化时代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为优化全球经济治理秩序、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不懈努力和大国担当,从这次机构改革中得到更加明晰、务实的体现。

标签:机构;改革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