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他将一片篾条剥成24层“纱” 富了全国竹编产业
2018年04月03日 09:42: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青年网眉山4月2日电(记者 刘尚君)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竹乡”——贵州赤水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向全世界讲述了贵州赤水竹农通过竹编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让她远在四川省眉山市的竹编老师陈云华很是欣慰。

  自1984年开始,已经名扬全国的“竹编大师”陈云华就经常在各地举办竹编培训班,不设门槛教授竹编技艺,希望通过全国人民的手将竹编技艺这一传统文化广泛传承下去,同时也能让贫困地区的百姓掌握一门实实在在的手艺,脱贫致富。

  “竹编大师”陈云华。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1995年5月,陈云华把培训班开到了贵州赤水的大同镇。

  杨昌芹的婆婆陈文兰曾师从陈云华学艺,后来成为了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并在家乡办起了具有贵州特色的竹编培训班。2007年,杨昌芹也开始学习竹编工艺,并慕名来到四川向陈云华讨教新的竹编技艺,很快便成为赤水当地一名年轻的竹编高手。

  工匠精神 不断创新传承非遗文化

  陈云华,今年70高寿。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着竹编的开发、创新和传承工作。

  他为竹子而生,视竹为知己,把竹用到极致。

  陈云华自幼家境贫寒,在他小时候,爷爷是走乡串户的手艺人,为了有口饭吃,5、6岁就开始接触竹编,跟着爷爷走乡串户编竹编。12岁那年,初中未毕业的陈云华就开始为维持生计而奔波。“那时候做竹编是为了维持生活。”陈云华说,童年做“篾匠活”的生活,至今仍历历在目。

  1968年,陈云华在农村办起了第一个竹编作坊,编织销往美国的飞碟、圆箩、蛋篼等,三年间为村上换回了三台手扶式拖拉机。这种紧张劳累又其乐无穷的劳作,一直持续到1973年。

  期间,他对青神县的竹资源进行了调查,并拍摄了上千张照片,还遍访知名“篾匠”,学习和钻研竹编的各种技巧。经过苦练,他的竹编技术越发精湛,成了青神的竹编“名匠”,他的绝活是可以将一片篾条剥成24层“纱”。

  陈云华在培训班上指导农户竹编技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1984年,陈云华出任青神县南城乡成人教育中心校长,开始竹编艺术的生产、研究和教学。同时,他把竹编培训班的骨干召集起来,办起了中岩竹编工艺厂,主攻中、高、精档竹编工艺品,竹编精品《隐形观音》、《骏马图》、《念奴娇?赤壁怀古》、《熊猫》等系列作品投放市场后,深受各界人士喜爱。

  陈云华介绍说,竹制品加工是青神的常青产业,“如果竹编能够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不断创新,生产说更多适应时代需要的产品,那竹编产业永远都是春天。”

  三十年来,他改“坐标编织”为“看图编织”,改革“排针”的使用方法,把竹编包装改用到食品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创新地将“竹钩针”应用到精细竹编,还发明了“彩色竹编”特殊技术,填补了世界竹编史上竹编无彩色的空白,并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同时,他还创建了中国竹艺城和中国竹编艺术博物馆。

  从用于农业生产的作业工具,到远销海内外的箱包、筷子、茶具、拖鞋等生活用品,再到雅俗共赏的艺术品。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青神县的竹产业文化,陈云华不断地改革创新,以惊人的自学能力和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不断进取,努力开拓。几十年里他将小竹编作坊发展成了“云华”竹业有限公司,把简单的竹编变成了艺术品和收藏品,“看准了的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到做到最好。”陈云华说道。

  匠人胸怀 致富不忘众乡亲

  作为匠人,在发展竹编艺术的道路上,陈云华一生都在不断钻研、播撒火种。从1994到2017,20余年间陈云华先后在国内外承办了低、中、高级培训班150多期,共培训15000多人次。其中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商务部邀请,在南美洲、非洲、亚洲和欧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培训竹编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500多人次。

  陈云华向记者展示绝活,将一片篾条(薄竹片)剥成24层“纱”。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一直以来,陈云华都为发展“本土匠人”贡献着力量。从1984年在镇里办的第一期培训班开始,就有百余名乡亲跟随他学习竹编技艺。其中,22位村民成长成了炉火纯青的竹编匠人。

  陈云华把竹编做成了一个产业,从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培训基地、销售基地,到最终的竹文化旅游,形成了典型的“公司+科研+农户+基地+商场+旅游”的产业链。

  然而,陈云华并不满足于自己致富,他更希望乡亲们也能得到实惠。由公司出头接订单,与客户约定价格、产品尺度,再由公司组织技师对农户进行培训,两三个月培训合格后安排出产,农户领取竹编出产任务。农户在忙完农活后,每天任意时间可到厂子里的工区做工,产品合格一件验收一件,公司在客户划定的时间内完成交货。这样的生产模式,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目前,陈云华的公司拥有驻厂编织工人268人,其中省级大师3人,市级大师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59人,更是带动了周边3000多农户、10000多人从事竹编产业。大家农忙种田、农闲编织,用自己的双手编出了幸福的生活。

标签:陈云华;匠人;农户;工匠;中国青年;培训班;技艺;编织;创新;贵州赤水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