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潮起海之南】一张图一盘棋:破题治理现代化
2018年04月04日 16:22:56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刘飞 朱永 吴媚苗

  央广网海口4月4日消息(记者 刘飞 朱永 吴媚苗)腾讯、华为、百度等公司如今成了“邻居”,聚集在海南生态软件园。10年前,这里是一片放牛荒地。作为试点园区,海南省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探索实施“多规合一”下园区“极简审批”,让行政审批“瘦身”,让服务能力提升。 

  腾讯海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向强对此深有感触:“园区会给我们想办法、出点子。当时我们有一块互联网的业务牌照,指定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和我们对接,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如果在其他城市至少要半年才能办得下来。”

  目前,在共3个不同类型的园区推行了“极简审批”改革,审批事项减少70%以上,审批提速超过80%。

  海南省政府中心副主任马万荣:因为有一个“多规合一”的前提,在一定区域内把土地统一规划、环评,以及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的评估都做了的情况下,有些就没有必要再在具体项目中做了,只出一张表就可以了。对企业、项目落地很有好处。

  就“多规合一”改革试点,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要求海南深入推进这项改革,着重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处理好改革探索和依法推进的关系,一张蓝图干到底。目前,海南已绘就全省一张规划蓝图,构建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空间格局。

  海南省规划委员会主任丁式江:我们这次编规划的过程当中发现,林地耕地建设用地之间打架的面积是1587平方公里。一个个图斑把它消化掉,就是每点一块图斑,它的土地属性是唯一的。更重要的还是要解决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问题。

  下一步,海南“多规合一”和“放管服”等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海南省政府中心副主任马万荣表示,规划出来后如何“干到底”仍需继续探索、落实。

  马万荣:比如事中事后监管的问题,进园清单的执行。就像负面清单一样的。比如,污染大的、不适合在高科技园区做的项目,能拒之门外就拒之门外。

标签:海南省;园区;改革试点;服务能力;试点园区;改革;规划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