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 大山深处的小伙打开4个市县外卖市场
2018年04月07日 20:54:59 来源:海南日报

  曾是餐饮个体户的他们,搭建起覆盖中部4市县的美食配送平台

  大山深处的年轻电商合伙人

在五指山市鑫鹏花园小区,陈旻(浅色短袖者)向各个分队负责人了解当天配送情况,做数据采集。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刘钊 摄

  一辆电动车,一个保温盒,一顶帽子,一身配送服,这就是普通外卖配送员的标准配置。在五指山市,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外卖团队,他们将目光瞄准海南中部欠发达市县美食配送市场,开启了他们这群新时代奋斗者的新征程。

  “目前我们团队的外卖覆盖了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4个市县,合作商家400多家,配送员工达到100多名。这在两年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日前,五指山美食网负责人陈旻对记者说。

  搭建“五指山美食网”平台

  12年前,陈旻从广东省一所大专院校毕业,经过几年的社会打拼后,他意识到,自己知识水平有限,个人发展因此受到限制。

  经过一番认真思考,陈旻选择继续深造。“我没有放弃继续学习,后来报考了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函授班。”陈旻说。

  与此同时,他慢慢有了发展电子商务的想法。当时的陈旻,正与妻子在五指山市,经营一家夫妻档的餐饮小店。

  2016年,他发展电子商务的想法,开始逐步落地。

  “当时我们这里,像我们这样的餐饮小店,还都是等客人来店里吃饭的旧模式。而内地大城市,很早都有了美食配送服务,五指山市城市小,地处深山内陆,发展慢,美食外卖配送这一块还是一片空白。或许这里就蕴藏着商机。”抱着这样的想法,陈旻开始搭建自己的外卖平台,主修计算机专业的他,利用微信公众号作为平台,将“五指山美食网”平台搭建成功,将下单、配送、客服等功能集于一体。

  接到第一个订单

  完成了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市场开拓也是关键的一步,不仅要让商家愿意合租,还要相信他们,同时,服务质量也是顾客选择的重要依据。

  同样是餐饮小老板,周悦与刘天顺是陈旻最初的合伙人。

  “全五指山市数百家餐饮企业,我们一家一家地谈合作,为此磨破了嘴皮。”周悦回忆,最开始的市场开拓是从发宣传单开始,但半年的时间,没有一个人点餐,愿意合作的商家也是屈指可数。此时这里的餐饮商户,大都对于电商、美食配送平台,还不知道是何物。

  “原来我们做餐饮的,习惯了一笔一笔的现金生意,突然让这些夫妻档的商户们接受电子商务平台,把钱交给别人去管理,他们还是不认可的,尽管当时这种美食配送服务在大城市早已很普及。”周悦告诉记者。

  不仅要对商户做工作,还要对客户群体做宣传、细分与研究。“还记得2016年9月份,当时我们平台接到了第一个单,在小区里,我们3个人激动地抱在一起。”

  有了第一个订单,市场逐渐起步。刘天顺是本地人,客户细分,市场定位离不开他的付出,“白天我们3个人骑电动车送餐,晚上坐在一起熬夜研究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改进配送方式。”刘天顺说。

  这样持续了半年,五指山市的配送网逐渐铺开来,他们与商户从日结资金到每周结算,还有的商户开始愿意按月结算。

  打开4个市县配送市场

  “信任很重要,我们配送费低,填补了这个城市的美食配送空白。之后慢慢地,当地也有其他团队开始做起了美食配送。但是,目前在五指山我们是最大的一家。”陈旻说。

  2017年初,他们如法炮制,打开了琼中市场。同年下半年又打开了白沙市场。今年4月份,他们按照计划又进驻了保亭美食配送市场。

  从当初3个人的团队,到目前建成拥有100多号员工的美食配送区域网,只有不到2年时间。

  总结经验,他们3人一致认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们之所以能快速做到目前的状况,归根于抓住了新时代的新机遇,此外,还有他们的团结、信任、奋斗。

  “有半年时间,我是自己配送,五指山的大雨来得快,下得猛,有时候自己全身湿透了,还要保证顾客的餐不能有问题,说起来都是心酸。”陈旻说。

  深知配送员的不易,他们才狠下血本,为平台的所有配送员,购置了统一设计的配送保温箱,设计购买了统一的配送员服装,还有电动车等必须的装备。

  据介绍,近两年来,他们共投资20多万元购买设施设备,改善配送条件。

  在这3个“80后”的带领下,月均工资5000多元的配送员,成了不少当地年轻人追求的职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动起来,我们才有出路。毕竟我们还年轻,能做的事情很多,相信只要我们愿意奋斗,愿意拼,收获的不仅仅有薪资利润,还有更宝贵的人生阅历和奋斗历程等财富。”陈旻说。

  记者手记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如果没有搭建自己的美食配送网,陈旻、周悦、刘天顺也许还是早上8点开门,晚上9点收摊的传统餐饮店小个体户。

  正是怀揣着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积极寻求空白领域的商机,他们才开拓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是的,只有愿意奋斗和拼搏,才能改变自己,才能创造幸福的新生活。

  今年2月,陈旻他们把辛苦了一年的所有配送员,共计100多人请到一起,开美食网年会。100多个年轻人聚在一起,发出了喜悦的笑声。在他们的奋斗下,一个属于自己的新企业逐步做大做强。

  在海南中部欠发达市县,这样的年轻创业团队,不仅能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助力扶贫脱困,而且能激励更多有志向、有梦想的人,像他们一样,放手去拼搏,去奋斗。

标签:外卖;电商;奋斗;新时代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