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华网评:习近平向世界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2018年04月12日 10:24:41 来源:新华网 王子晖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用这样一句话切入改革开放的主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用4个“40年来”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得出一条弥足珍贵的启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什么是历史前进的逻辑?何为时代发展的潮流?那就是要顺应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不可辩驳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传递的就是这样一种中国意志,坚持正确方向、驰而不息,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面向未来,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无疑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