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张明芳:乡亲们增收是我最幸福的事
2018年04月13日 14:53:51 来源:云南网  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段国春

  “张姐姐,我们的羊肚菌又卖出去200斤了。你好好养病,等身体康复了,再领着我们创业。”收到和倩如的报喜微信,正在做透析治疗的张明芳舒心地笑了。

  张明芳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职工。2016年3月,单位挑选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明芳主动找到领导,要求下派到村里。因她读高中时就查出患有红斑狼疮,身体不是很好,领导没有答应。

  “我会说当地方言,喜欢和农民群众交往,现在身体情况也稳定,希望领导能给我这个机会去基层锻炼,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做一些事情。”在张明芳的再三要求下,单位选派她任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委会驻村扶贫队队员。

  到村里的第二天,张明芳和其他队员就到老百姓家里走访,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她们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

  浪坝寨地处高山,气候寒冷,除了河流背阴地段的农户种草果收入高一点外,其他的农户大多靠种植包谷、水稻为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没有增收产业。看到山区群众因缺少增收产业而导致贫困,张明芳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她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

  “我要为他们做一点什么!”

  张明芳在对浪坝寨村的土壤、气候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后,用微信发给几位做生物产业的大学同学,寻求致富的产业路子。

  “那里森林覆盖率高,水质好、土壤肥,可以试种一下羊肚菌。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支持。”

  张明芳把同学的建议告诉了村里,得到了其他队员和村干部的积极支持。

  听说要搞仿野生羊肚菌种植,村民们议论纷纷。张明芳和浪坝寨村委会大学生村官和倩如四处找群众作宣传动员,仍然不被群众认可。

  “群众看重实际效益,要示范给他们看。”张明芳约了和倩如与武装干事杨卫宏,成立了泸水宏明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合作社筹集到了8万元钱,租了土地,开始试种羊肚菌。没有技术,张明芳找大学同学帮忙;没有劳力,他们自己上山找腐殖土;没有资金,他们四处找家人朋友借贷。3个年轻人起早贪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羊肚菌的种植管理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30亩基地在3个年轻人的苦心经营下,雏形初现。5亩先期试种的羊肚菌破土而出。

  然而,还没等到丰收,病魔就降临到张明芳头上。2016年9月开始,张明芳的血压就经常在两百多。医生建议她赶紧到大医院看一看,到昆明确诊的结果是尿毒症。

  “注意观察气候变化。下雨前,要及时清理水沟。”躺在昆明的医院病床上,张明芳用微信叮嘱和倩如,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基地的管理。

  病情稍有好转后,张明芳立刻出院回到浪坝寨,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地建设。

  2017年3月,基地试种的5亩羊肚菌获得丰收,刨除各种费用后每亩净赚6000多元。看到种羊肚菌效益好,很多村民都积极报名参与种植。

  然而,过度的劳累,使张明芳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在单位领导的多次劝说下,去年4月,张明芳依依不舍地离开浪坝寨,回到单位上班。

  2017年5月,鲁掌镇党委、镇政府授予张明芳“先进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回单位后,张明芳坚持带病上班,除了完成好单位的工作外,还负责基地的技术指导和管理事务。周末,她还自己开车到村里,指导村民种植羊肚菌。

  如今,浪坝寨羊肚菌种植基地的30亩羊肚菌已进入了采摘期。扣除成本后,每亩有1.3万元至1.4万元的利润。其中的30%作为合作社的产业发展资金,10%上交到村里做集体经济,其余的60%全部分给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们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日子有了奔头。

  “能为贫困群众的增收做一些事情,我很快乐。”张明芳说,看到群众辛苦劳累一年,有了不错的收入,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现在,张明芳每周要到医院透析三次,没办法经常跑基地,她只好把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工作交给同伴,自己则利用微信搞网络销售,帮基地卖了500多斤羊肚菌鲜货。

  “种羊肚菌的人多了,价格就有变化。”张明芳说,今后,她打算除了继续种植品质优良的羊肚菌外,还试种其他珍贵菌类,努力把菌类种植覆盖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利用邻近片马和鲁掌两个市场的便利,开展无筋豆种植,培育贫困群众增收新渠道。

  

标签:羊肚菌;贫困群众;贫困户;合作社;试种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