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刘文杰:对待群众要有“三颗心”
2018年04月18日 10:44:44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冯涛

  2014年7月,刘文杰作为选调生来到中卫市沙坡头区。4年来,刘文杰先后在文昌、宣和、东园3个乡镇任职。各乡镇情况不同,岗位要求各异。一路走来,刘文杰感到自己收获不小。谈起如何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已是沙坡头区东园镇镇长的刘文杰说:“对待群众要有‘三颗心’”。

  耐心

  老杨反映的是20多年前与时任村干部之间的矛盾纠纷。由于其反映的问题年代久远,无法举证,经法院判决,老杨败诉。

  但是,老杨坚持认为判决不合理,不断到各级政府寻求说法。镇领导曾尝试通过调解、经济补偿等途径化解问题,结果老杨拿到经济补偿后依然“讨说法”,历任镇领导都头疼不已。

  刘文杰任东园镇镇长后,老杨的问题很快压在了他的肩上。老杨善于表达诉求。近一年来,他每月至少到镇上找一次刘文杰,每次来都会说个不停。而刘文杰都会像第一次接待某位群众一样,耐心倾听、耐心开导,每次交流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次数多了,老杨说:“以前,人都说我是个疯子,现在终于有愿意听我说话的人了。”

  经过近一年的接触,刘文杰与老杨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老杨再没有非正常上访。刘文杰悟出:“这其中的经验就在于耐心。”

  诚心

  2017年初冬,中卫城区开始集中供热。东园镇史湖安置小区因入网费问题悬而未决,供热公司不予供暖,致使40余名群众在11月中旬到镇政府上访。

  面对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刘文杰首先对未能及时供暖向群众表示歉意,平息了群众的怒气。随后,他如实讲明未供暖的原因及近期协调入网费的过程,消除了群众的误解。最后,他根据实际情况,向群众承诺了解决供暖问题的期限。

  群众离去后,刘文杰加大协调力度,在承诺的期限内解决了供暖问题,赢得群众称赞,提升了镇政府的公信力。刘文杰说:“在整个过程中,真诚地致歉、真诚地解释、真诚地承诺,再到真诚地解决问题,‘真诚’二字在解决问题中发挥了理想功效。”

  虚心

  “在乡镇,一些年龄较大的干部,通常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对乡村情况的深刻认识,处理一些问题的办法看似是‘野路子’,但往往简洁高效。年轻领导只有不断清空大脑,放低姿态,虚心学习,才能快速补齐群众工作短板,适应基层工作。”刘文杰告诉记者。

  2017年秋季农田建设期间,冯桥村干部在清理排水沟时,误将一户群众栽植在排水沟坝边的14棵树当作集体的树采伐,引起群众不满,提出3万元赔偿。按照标准,14棵树的价值是840元。镇村两级通过正面接触多次协调,群众仍拒不接受,刘文杰十分着急。这时,镇上一位老干部出了主意,推荐了一位这名群众要好的朋友去做工作,很快解决了问题。

  刘文杰常常告诫自己,放下学历的包袱,清空原来的知识存量,从零开始,真正用一颗谦虚的心学他人之长。放低了姿态,提升了能力,刘文杰处理“疑难杂症”问题的能力也日益见长。

标签:群众;乡镇;村干部;基层群众;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