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把舵定向“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风范
2018年04月23日 20:07:1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南方网王瑭琳 摄)

  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举行。该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4月21日央视新闻)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催生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蝶变”,数据开发应用持续释放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数字中国建设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大步前进,到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已达22.58万亿元之巨,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数字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凸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把舵定向的决策魄力和时代风范。

  高瞻远瞩,精准把握信息化时代历史性发展机遇。“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以非凡的前瞻意识和高度的发展敏锐,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从信息化综合指数到互联网普及率,从两化融合水平到数字经济总量,历经18年的探索和实践,“数字福建”建设硕果累累,不仅对福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为高起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

  把舵定向,牢牢掌握全球化时代数字竞争主导权。全球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成为世界各国增强创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因势而为,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的伟大战略,从顶层设计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配套,加强数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步入快车道。相关机构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约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等国。正是凭藉敏锐的先机意识、科学的决策智慧和大无畏的拼抢精神,牢牢把握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先导权和主动权,实现了全球数字领域从跟跑者到并跑者角度的转变,更日渐显现出强劲的超越者、领跑者姿态。

  数字惠民,着力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民生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一直是我们党奉行的执政理念,这在数字中国建设实践中同样得到真切的体现。应用数据技术改善行政服务,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持续推进信息化服务提速降费,努力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不断拓宽“互联网+”服务领域,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大步流星,让13亿多人民越来越深切地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数字应用成果不仅成为全体国民的共同荣誉,而且惊艳世界、成为引领世界数字建设潮流的典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标定前行路径、擘画清晰未来。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必将为新时代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更高层次数字中国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南方网高谭)

标签:信息化;发展机遇;数据技术;计算中心;新时代;互联网普及率;经济发展成果;信息技术革命;信息化浪潮;保障数据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