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天山南北展开美好生活新画卷
2018年04月27日 18:33:51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将总书记的嘱托牢牢镌刻于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以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不负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让我们满怀奋斗的激情,满载收获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每年春暖花开时节,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民间艺人佧吾力·麦麦提都会想起2014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听着他的演奏,和乡亲们一起聊民生、话家常。

  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每到一地,都要问发展、谈改革、说民生。他那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浓浓的民生情怀,像春风温暖着乡亲们的心田,也永远珍存在各族干部群众的脑海中。

  “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4年来,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民生福祉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已转化为全疆各级党委、政府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发展促民生,以民生促团结,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这是鲜明清晰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实现速度和效益同步提升;严守生态底线红线,2017年实施造林333万亩,治理沙化土地450万亩,实施了第18次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下泄生态水量12.14亿立方米,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这是抓铁有痕的发展举措——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2017年全区林果种植总面积达1917万亩,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和田红枣享誉疆内外,特色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尤其是南疆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使用新疆籍劳动力61.8万人次,人均增收逾万元;惠及160万各族群众的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一批主城区、主街道旧貌换新颜,赢得广大市民的热情点赞。

  这是暖暖的民生温度——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2017年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17355户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新建和改扩建4408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实现“应建尽建”“应入尽入”;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五统一”,大大减轻农民负担,得到全区农民发自内心的热烈拥护。

  这是满满的民生收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5年前的19019元、6876元提高到30775元和11045元,年均分别增长10.1%、9.9%,居民收入增长总体高于经济增长。2017年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通过大办民生实事好事,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天山南北到处都呈现出各族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

  “村里成立了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几百名村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委员、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依明·阿不拉高兴地说,“我要向总书记汇报一个好消息,2016年底,村里的24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了。”

  “村里的幼儿园特别漂亮,孩子在幼儿园吃得好,学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也说得好,将来肯定比我有出息。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人民’,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和田市拉斯奎镇阿克塔什村村民布合丽且木·卡斯木由衷感谢党的好政策。

  “我和妻子来上班一个多月了,加起来一个月能挣4000元。党的好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工作,早日脱贫。”从英吉沙县到伊宁市市政环卫队转移就业的如则麦麦提·奥斯曼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各族人民坚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标签:新时代;各族人民;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各族群众;人民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